关注:

 

新乡中院建立执行关联案件数据动态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1-04-29 14:47:31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后,2019年 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明确指出,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前进。纲要提出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针对影响执行权威和执行公信力、制约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要完善执转破工作机制,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转破工作相关制度措施,强化执行程序中“僵尸企业”的清出力度,从根本上减少执行案件存量。

    随着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系列关联案件提及、指定、协同执行不到位,成为了影响执行办案质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满意度的主要问题之一。2020年下半年以来,省高院连续多次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系列关联案件排查处理工作的通知、通报,为系列关联案件的排查、处理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新乡中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早在2018年就推进了力新重工系列关联案件通过协同执行机制,由辖区法院一次性解决67件系列关联案件。2020年又选取两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有益探索。2021年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检察机关终结本次执行执行案件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新乡中院以此为契机,以终本案件企业法人为切入点,开展系列关联案件专项排查处置活动,建立了关联案件数据动态管理机制。

    一、坚持规范引领,深入学习领会最高院《关于加强中级人民法院协同执行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案件的通知》以及省高院《关于迅速排查辖区法院系列关联案件加强指定提及协同执行的通知》精神,深入、全面开展排查工作。

    执行规范化是开展一切执行活动的前提和底线。新乡中院执行部门以2021年年初开展的执行理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执行干警深入学习上级法院最新工作要求,深入领会新时代、新阶段执行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敢于转变思想、自我革新。2021年以来,一方面随着中级法院一审立案标的标准的提高,中院执行部门受理一审诉讼案件数量将大幅减少,随之受理的执行案件也将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省高院要求强化中院执行部门对辖区执行工作的“三统一”管理要求,加强对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对两级法院的整体考核。在此背景下,新乡中院执行部门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法院要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规范引领、转变思路,对上级法院相关提级、指定、协同执行系列关联案件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要求干警从思想上转变就案办案思维,要有大局意识、系统思维,秉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从思想上自我革新,从行动上强化落实,对系列关联案件的发现、排查和处理,要化被动为主动,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关联案件、排查梳理,建立关联案件提级、指定、协同备查执行数据库(简称提指协数据库),经过集体研判,符合条件的并及时导入法定程序,突出此类案件处理的规范性、可视化,提高办理效率。

    二、开拓思路,打破以“案”为排查单位的惯性思维,建立以“人”为排查单位的新思维模式,重点突出、务实高效。

    协调动员立案部门在立案阶段对被执行人主体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进行首次关联筛查,按照新乡中院《执行实施案件办理流转规程》的要求,在《执行实施案件流转信息表》上标注关联案件具体数量,并按规程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流转至执行部门,再由执行部门在开展具体财产调查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分析、排查。这种以“人”为单位的排查模式,更加突出了对各个被执行主体案件情况、履行能力等的关注度,对于一些经排查有多起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被执行法人,且多数均以终结本次程序结案的案件,重点考虑是否通过“执转破”程序予以处理;对于被执行主体有多起执行案件,且传统查控发现有查封不动产及其他财产的案件,重点对财产处置情况、财产价值情况进行预估,并对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债权进行梳理,研判是否具备协同执行的条件。经过对新乡中院2018年以来以终本方式结案的案件,涉及的近300家被执行人为企业法人案件进行逐“人”关联排查,发现关联案件超过100件以上的5个、50件以上的19个、30件以上的44个、10以上的多达128个,说明关联案件的排查、处理工作已迫在眉睫,这不仅有利于清理执行案件,对于“僵尸企业”的清出力度,从根本上减少执行案件存量,以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都具有现实意义。

    三、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将关联案件排查处置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执行局局长组织逐案研判、重点突出、分类施策,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执行办案的难点堵点问题。

经过2021年第一季度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执行理念的全面更新,新乡中院执行部门通过对新收案件的多轮筛查,对2018年以来终本案件以“人”为单位的数据提取、排查整理,建立提指协数据库。对进入提指协数据库的案件由执行局长组织执行部门业务骨干进行逐“人”研究筛查,分类精准施策,并安排专人做好跟踪问效,强化机制落实。同步及时向权利人通报处理方案和处理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效率低、执行信息不公开问题。将此次关联案件筛查和提指协数据库的建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切实将年初“大学习、大讨论”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执行效果,解决困扰执行办案的难点、堵点,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四、充分发挥“三统一”管理职能,动员新乡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力量,打好这场关联案件排查清理歼灭战,将“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向前推进。

    新乡中院将充分发挥“三统一”管理职能,树立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思想,引领全市法院执行条线干警,转变执行理念、树立全局思维,将提指协数据库的建立和分析研判、协调处置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做好数据的动态管理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发布立、审、执协调作用,充分运用好上级法院提供的制度支持和理念引导,协同推进解决“执行难”向纵深推进,化压力为动力,向管理要质效、向质效全面提升要人民群众满意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