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假冒明星开短视频亟须治理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2:45


    据报道,一男子称自己妻子因沉迷于短视频平台里的明星“靳东”,节食瘦了10余斤,每天跟他吵架,还突然离家出走去了长春。这位61岁的黄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一直很喜欢演员靳东,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她通过某短视频平台刷到了“靳东”,并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不仅对其表白,约自己来长春见面,还说要给她100万元,甚至送她一套房。黄女士信以为真,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其实,假明星充斥短视频平台并非个例。一些明星像张嘉译、刘恺威、蔡国庆、刘涛等都不幸“躺枪”,连大名鼎鼎的马云都被假冒。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假视频里,山东人“靳东”用各种口音说着“姐姐你好”,“马云”说“关注我五分钟后会有惊喜”,“刘恺威”热情邀请大家直播聊天,“刘涛”则时不时发起语音通话,说“我想和你交个朋友”等等。这些人假冒明星账户的目的,除了点亮红心和加关注外,最重要的是诱导粉丝们去买东西,甚至是设套骗钱。

    短视频平台受到大众的欢迎,一些骗子摸透了网民喜欢明星的心理,通过技术手段,合成影像,然后以明星的身份和口吻出现,借此忽悠网民,骗取钱财。有的短视频一看制作就很粗糙,但一些中老年人却难以细辨其真伪,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遇到对方一声“哥姐”的亲切呼唤,心情一激动,警惕性早就抛到了脑后,等醒悟过来,已是悔之晚矣。

    鉴于目前短视频平台里“假明星”的短视频层出不穷,并且涉嫌骗取钱财,笔者以为,需要尽快加以治理。一方面短视频平台要加强日常的运营监督,对于假冒明星的账号加以管控,发现违规立即封号。另一方面就是那些被假冒的明星本人,一旦发现自己被假冒,应立刻站出来果断“辟谣”,以正视听。

    ——唐卫毅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