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忠诚铸就司法为民新篇章——记“集体二等功”获得者、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扶沟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1-05-21 08:18:00


    城郊人民法庭是扶沟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成立于1988年,下辖城郊乡、大李庄乡2个乡镇、27个行政村,辖区面积86平方公里、人口6万人。全庭共有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1人、调解员1人、书记员2人。近年来,扶沟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和窗口作用,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专业化法庭职能作用,扎根乡镇,服务群众,努力打造便民、高效法庭。2019年以来,各项审判质效指标连续位居全院第一、全市先进,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工作更是位居全省前列。先后于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度至2013年度法庭三名干警分别荣获“调解之星”、“调解能手”、“全市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8年至2020年,法庭负责人马新富及员额法官罗红艳连续三年荣获全院年度办案标兵。2021年2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

    齐心协力提质增效。城郊法庭全体干警齐心协力,知难而进,加班加点努力提升审判质效。2020年度,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415件。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结合案件类型、难易程度,科学安排审判事务,提高办案效率,工作日白天开庭、调解,傍晚和周日时间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全年共结案412件,结案率99.28%,审限内结案率100%,各项审判质效数据位居全院第一、全市先进,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工作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信息化畅通为民渠道。借助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城郊人民法庭两名员额法官虽然年纪偏大,仍积极学习信息化条件下的办案新技术,利用科技法庭技术手段,率先在全市法院利用云间网络视频庭审系统进行开庭,并运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微信等新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全面实行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张某诉宋某交通事故纠纷一案中,因原被告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务工,承办法官罗红艳运用云庭审及时开庭调解,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原被告双方同时邮寄锦旗致谢。2020年以来,运用云间庭审系统、移动微法院等新平台审理、调解案件一百余件,打破了时间、空间对当事人诉讼活动的限制,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充分展现了智慧法院建设中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专业化审判团队效果好。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创新调解方法,服务群众效果好。城郊人民法庭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专业化法庭职能作用,利用团队优势,对交通事故纠纷快审快结,专业化法庭成立以来的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运用人民调解、保险公司行业调解、邀请调解等多种调解方法化解纠纷。2020年度,城郊人民法庭诉前和诉讼中调解成功交通事故纠纷138件,调解成功金额800万余元。刘某兄妹三人父亲因发生交通事故死亡,部分事故责任交警未划分,车主及保险公司未进行赔偿,致使当事人情绪激烈,有发生命案的风险。城郊人民法庭负责人马新富及时到刘某兄妹所在村做疏导工作,安抚其情绪,又马不停蹄跑到保险公司进行调解,致脚踝扭伤住院治疗。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刘某兄妹及时得到32万元赔偿款,成功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受到群众的称赞。

    服务工作大局显担当。聚焦平安建设,服务工作大局。城郊人民法庭主动延伸服务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利用与乡镇党委、政府及各行政村建立的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民调组织的作用,力争纠纷化解在当地。在辖区道路拓宽拆迁及棚户区改造工程中,牵涉的村民多且意见大,城郊人民法庭主动服务工作大局,了解村民诉求,耐心普法说法,将拥有群体性信访苗头的纠纷予以化解,既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又使得民生工程顺利施工建设。

    一场场庭审定纷止争,一次次调解深入乡村,一件件纠纷妥善化解,一天天加班送走星辰。扶沟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全体干警将继续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一腔热血谱写司法为民颂歌,以一片丹心为天平增辉添彩。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荣誉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新的一年,扶沟县人民法院城郊人民法庭全体干警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乘风破浪再起航,奋力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文章出处:扶沟县法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