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教育整顿进行时⑤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言一行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1-04-02 21:40:46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全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昌

    3月29日,许昌中院联合市工商联、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成立许昌市涉企纠纷、知产纠纷、环资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在解决人民群众较为关注的民事纠纷领域,建立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主要解纷方式的诉调对接平台,调解工作采取诉前委派、诉中委托和联合调解等方式进行。

    漯河

    漯河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选派2名法官担任银鸽公司、卫龙公司“法治管家”,定期到企业“上门服务”,随时接受企业的法律咨询。执行局通过执行和解方式化解的郑州某食品公司侵犯双汇公司商标权案件,既维护了双汇公司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被执行人作为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权。

    三门峡

    3月29日,三门峡中院行政庭法官走进湖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近年来因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大棚房整治、土地征收领域被诉案件情况,了解行政机关在日常执法中面临的工作难题,并向一线执法人员提出法治建议。

    商丘

    商丘中院对市区内20家近3年来多次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进行集中走访,了解企业涉案情况及经营现状,引导企业秉承诚信经营理念,依法依规经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并劝导企业法人积极采取信用修复措施,主动签订信用承诺书,通过“信用中国.河南商丘”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为企业争取生存、发展空间。

    周口

    3月30日,周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为民办实事暨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把加强一站式建设作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便民设施,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提升一站式建设水平。扶沟法院注重矛盾纠纷化解,在9天之内调解15起土地承包群体性纠纷。

    驻马店

    3月30日,驻马店中院法官在市民中心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了执行申请、房地产买卖纠纷等法律问题,并向过往群众赠送关于青少年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农民工维权知识100问等法律知识读本。

    南阳

    南阳中院向社会公开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积极化解涉诉信访、保护特殊群体权益、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

    信阳

    3月26日,信阳中院在羊山外国语小学分校开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活动,法官为该校2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对《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盗窃罪、家暴、性侵、校园欺凌等常见的刑事罪名类型、法律规定予以介绍,引导同学们在学法防御不法侵害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济源

    4月1日,济源中院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社区,以深入群众、为民解忧为目标送法上门、以案讲法,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民法典50问》普法口袋书,讲解《民法典》法律知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