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安阳县法院:家事法庭到“家”来

  发布时间:2018-04-08 09:11:37







    近日,安阳县人民法院白璧法庭法官魏志强和书记员卫法广等一行5人,来到辖区瓦店乡年近八旬的晋老太家中,对一起赡养纠纷案现场进行调解。

    晋老太现年78岁。其诉称,十年前丈夫去世后,自己一直独居生活,近两年以来,因年老体弱,生产生活受到限制,在其要求大儿子沈某尽赡养义务时,却遭到拒绝,经多人从中间调和未果,晋老太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

    “家庭的事儿由家事法庭来办,老人年纪大了,咱去家里开庭,看看现场能否调解一下。”摆上小桌子和几把小凳子,挂上条幅,放好国徽和桌牌。15时30分,一个简陋而又庄严的审判庭布置完毕。“今天就是专门来处理你家的事儿的,母子之间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把不顺心的事都说出来听听。”调解过程中,法官魏志强首先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就造成当前矛盾的根源进行了归纳和梳理。随后,其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结合实例分别做原、被告思想工作。“我的要求不算过分,看看孩子能不能做到。”晋老太重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法庭能不能再给我几天时间考虑一下,我母亲提出的要求我尽量满足。”沈某也表了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原、被告就赡养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天本来是要开庭的,但为了你们能够家庭和睦,法庭就再给你们几天时间考虑,要记住家和才能万事兴啊!”法官魏志强再次与双方约定了时间,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将当事人家庭内部的事儿办好、办实。

    为化解家庭矛盾,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该院组建了家事巡回法庭,为涉赡养、婚姻、子女抚养等家庭矛盾纠纷中的当事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巡回办案去官气、接地气、聚人气,非常有利于矛盾化解,有效促进了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收到良好效果。

    图①:法官携带审判用品上门办案。

    图②:在晋老太家中布置巡回审判庭。

    图③:庭审前法官对案件进行调解。

    图④:法官听取晋老太意见并做其思想工作。

    图⑤:审判人员将沈某叫到室外明理释法。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