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登封市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04-29 15:02:50



    4月29日上午,登封市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开展“破解执行难”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效,并集中发放了近期执行到位的一批案件执行款。法制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郑州晚报等10多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

    今年4月以来,登封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会议精神,在全院集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破解执行难”活动。为提高执行效率,该院整合力量,锐意改革,创新推出“五化”工作机制:一是保全措施执行化。诉讼保全和先予执行案件由立案一庭统一立执行案号,移交执行局综合处完成网络查控后,由执行实施中队集中执行。改变过去分别由立案庭、审判庭和执行局保全组分别执行的状况,提高保全和先予执行案件的效率。二是风险告知全程化。建立立审执协调运转机制,随案发放诉讼、执行风险告知书,推行立案前、诉讼前、申请执行前全程风险告知,提高当事人的风险意识。三是执行实施警务化。实行执行决定权与执行实施权的分离,在法警局设立执行实施中队。执行案件立案后先移交执行局查控组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调查,而后将调查的财产信息移交执行裁决组,作出对被执行财产进行控制的法律文书,转交执行实施中队实施。其目的是强化执行财产查控处置的分段制约,改变执行权过分集中现状,防范执行风险,体现执行行为的强制性特征。四是执行裁决监督化。设立执行裁决合议庭,从执行局分离,归属审判序列,承担原由执行局异议审查组的职能,对当事人的执行异议进行审理,通过审查对执行行为进行监督,目的是达到执行裁决权和实施权的分离,优化执行权和审判权配置,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五是执行查控信息化。在高效利用现有“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的基础上,研发对土地、房产和车辆网络查询软件,与国土、房产和公安部门的网络端口进行对接,实现找人、找车、找房的网络化、信息化,提高财产查控的及时、准确、高效,让老赖无处遁形,进一步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行为。

    在此基础上,该院通过配齐配强执行队伍,实行党组成员包案制度,拒执罪移送追究归口管理,集中时段清理积案等项措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执行风暴活动,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成立执行一组、执行二组、执行实施警务中队和执行裁决组四个小组,四个小组采取调取群众举报、下设眼线、随时出击等措施,“兵团作战”与“小分队”相结合的原则,集中兵力深入乡村、街道查找被执行人下落,促进案件执行,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受理执行案件613件,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749人,发布率为122.2%,司法拘留67人,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拒执罪行为人14人,作出有罪判决3人,发放执行案件款3000余万元。

    会后,该院党组书记赵洪印为部分案件当事人发放了300多万元的执行款。

责任编辑:曹红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