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清丰县法院 法庭能动小切口 诉源治理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3-09-14 08:41:06


    □河南法制报记者岳明通讯员王博韩丽敏

  近年来,清丰县法院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人民法庭主动融入辖区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多元解纷挺前、平台升级赋能”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2023年,该院共诉前化解纠纷2496起,诉前化解成功率稳定保持在45%以上,自动履行率超过70%,案件量同比下降3.2%,诉源治理效能日渐显现。

  力量下沉 源头预防打头

  为实现法院工作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和有效联动,清丰县法院依托“三官两员两顾问”基层大走访活动,法庭每名干警分包所辖乡镇5至8个行政村,每月入村对接,面对面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社情民意搜集等服务,不断延伸司法触角,促进源头治理。

  为深度融入网格,着力提升网格员纠纷调处能力,该院4个综合性人民法庭设立了“网格之家”,建立辖区网格员名录,完善网格运行制度,邀请网格员驻点化解纠纷,实现了法庭融入网格有阵地、有人员、有机制;同时,主动对接所辖区域网格员,加入网格员微信群,与网格员们建立咨询快速回复机制,实时就棘手困惑问题进行沟通,对矛盾纠纷调处进行指导。2023年以来,4个综合性法庭就辖区内网格员排查出的相邻权纠纷、宅基地纠纷、彩礼纠纷等多发问题进行答疑120余次,指导网格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60余起。

  联调联动 多元解纷挺前

  该院各人民法庭借助乡镇网格单位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整合吸纳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民调员、值班律师等资源力量,与辖区17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无缝对接,构筑起“法庭+村民调委员会+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网格全覆盖的调解体系,同步在每个乡镇铺设2个村级共享法庭,携手辖区网格员排查化解纠纷、进行成诉预警。2023年以来,法庭联合辖区“两庭一所”、网格员等力量推进矛盾纠纷就地成功化解185起。

  该院人民法庭在纵向联合乡镇村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的基础上,根据矛盾类型、区域特点,依托速裁团队横向对接全县土地纠纷、房产物业纠纷、劳动纠纷、信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等7大调解委员会、77名调解员,进行行业纠纷调解,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联调联动体系,激活了多元解纷新动能。

  机制保障 平台升级赋能

  在古城人民法庭“网格之家”,法官登录诉源治理平台,辖区调解员和网格员在手机端使用移动App,就能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指导、现场解纷。该院把信息化解纷方式摆在突出位置,在县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研发了诉源治理平台,与最高法院人民调解平台和清丰县综合治理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矛盾排查、纠纷委派、远程调解、数据分析、视频培训等11项功能,同步将全县6大专业调解组织及财政全额全供的503名农村网格员均纳入平台,构建了法庭、综治中心调解组织、乡镇社区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紧密配合的社会治理网络大框架,做到“一格有纷、全网联动”,为法庭全方位、动态参与辖区基层治理,化解辖区基层矛盾提供了坚强的平台支撑和技术保障。

  为落实诉源治理保障机制,该院推动县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建立“访诉调”对接联动机制的意见》等办法细则,在财政全供的基础上,争取政府追加30万元,用于矛盾排查调处奖补。县委政法委专项对辖区调解员、网格员参加诉源治理、排查化解矛盾情况进行考核,县法院也对法庭的万人成讼率单独进行考核,压实法庭驱动,与县委政法委形成了并向支撑的考核闭环。

  “以法庭为单元,以网格为切入口,基层各方拧成一股绳,诉源治理从单一向多元转变,横到边、竖到底的联调联动机制得到加强,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可能。”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永正说道。

文章出处:大河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