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在省法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2:53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水平,4月29日上午,全省行政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在省法院召开。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省法院三号楼六楼多功能厅设主会场,在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设分会场。

    会议由省法院行政庭庭长李继红主持。李继红庭长首先通报了2021年和今年1-3月份全省法院行政审判质效情况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基本情况。商丘、平顶山两家中院和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两家基层法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王韶华副院长在听取各个法院的汇报后,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转变理念,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要坚持司法谦抑性原则,准确把握行政权与司法权的界限,到位而不越位,既要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又要防止用司法权代替行政权。二是要下大气力解决信访问题。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法院工作最大的大局,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省法院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最高目标来开展,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抓实抓细,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是要持续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全省法院要把实质解决争议作为行政审判的工作核心,强化行政纠纷解决“一盘棋”观念,推动构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四是要着力提升行政审判质效。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分析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较低的直接原因及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争取2022年度我省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有显著提升。五是要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高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带动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严格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六是要积极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省法院行政审判条线要认真学习领会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精神,准确把握“基层法院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高级法院重在再审依法纠错、统一裁判尺度”的制度设置改革定位,按照省法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的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七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提高行政审判队伍的政治敏感性和执行力,提升行政审判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建立基层法院院长主办行政案件制度,严肃绩效考核制度机制,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行政审判法官队伍。

    会议最后,王韶华副院长强调,行政审判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行政审判条线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