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全省法院商事审判质效讲评会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4:20




    为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提升商事审判质效,4月27日上午,全省法院商事审判质效讲评会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中院召开。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郑州中院设主会场,各参会中院设分会场,部分基层法院在中院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法院民二庭庭长王静主持。

    首先,王静庭长通报了2021年度及2022年截至4月20日全省法院商事审判运行态势和发改提指案件情况。2022年1月1日至4月20日,民二庭共办理各类案件628件,改判及发回重审二审案件22件,发改率为37.9%,比2021年同期略有下降;提指案件80件,提指率为14.3%,比2021年同期增长3.04%,中院二审案件的审判质量问题不容忽视。王静庭长就发改提指案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从程序、证据采信与事实认定、实体法律适用、公司诉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重点对合同法总则部分的合同性质与效力、违约责任的承担、债权人代位权,及有名合同中的合伙合同、建设工程领域买卖、租赁合同、公司诉讼领域股东资格确认、关联交易损害赔偿等案件的处理,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明确了具体的裁判规则。

    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南阳、商丘、信阳七家中院围绕辖区审判质效情况及提升审判质效的主要经验做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和“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其他中院作书面汇报交流。郑州中院每月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审判质效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四评查”制度提升案件质量。派驻工作组走进企业,建立企业服务官制度,聘请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深入助企扶企。洛阳中院着力定纷止争,创新诉前调解机制,探索群体性纠纷实质化解模式。完善“绿标签”制度,建立示范判决机制,高效化解企业涉诉案件。平顶山中院成立买卖合同专业审判团队和涉中小投资者保护专业合议庭,严格节点管理、加强审判调度,运行情况日监控、周通报、月讲评,多措并举,提升案件质效。安阳中院树牢“一审中心主义”裁判理念,强化案结事了意识。加强条线指导,建立中院中层正副职包基层法院指导工作机制。南阳中院第一季度收案数量下降,结案率提升,审判态势运行良好。参与牵头成立投资者保护联盟,统筹指导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商丘中院制作企业政策明白告知卡,帮助企业了解“三难”问题,发放《企业征询意见表》,听取涉诉企业意见。信阳中院落实双向沟通机制,实行“谁发回谁承办”措施,防止程序空转。设立“护企行动小组”,保障惠企政策落实见效。其他中院均结合辖区法院工作实际情况,探索创新提升审判质效的机制、制度,在定纷止争、诉源治理,加强条线指导,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提升审判质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助企扶企工作上,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各方认可。

    最后,省法院史小红副院长总结讲话并对全省商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标准抓好主责主业,办案质效实现新突破。正确认识和处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的关系,防止三项指标不均衡;加强案件评查,注重办案质量考核,确立以案件质量为重的目标导向;严格审限管理,提升审判效率;贯彻落实法律适用分歧解决、类案强制检索、裁判偏离度预警等要求,确保法律适用统一。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要有全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调解意识,向当事人讲好事理、法理、情理,做到信访工作不推诿扯皮,不回避问题。二要高标准推进“万人助万企”,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全省法院要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法办案,依法助企;以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中小投资者保护等指标提升,带动提升整体民商事审判质效;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领域和小微服务企业,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妥善审理好涉民生类案件,更加注重调解、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和实质公正。三要高标准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在锻造专业化队伍上展现新作为。抓住“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利契机,促进民商事审判队伍能力与作风双提升。进一步加强对下监督指导,确保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取得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员额法官特别是法官独任审理的监督制约;明晰院庭长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管理职责,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信息化运用、法律政策适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撰写高质量裁判文书、案例调研等能力,培养专家型审判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审判队伍建设,注重对基层法院青年干警的培养,探索实行“导师制”,做好传帮带;用好职务职级晋升杠杆作用,形成良好用人导向,让真正有能力、作风好、业务精的年轻干警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在全省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夯实全省民商事审判的根基。

    史小红副院长最后强调,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法院工作最大的大局。商事审判条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任务,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统筹推进司法办案、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我省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有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