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发布时间:2021-07-29 16:14:22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协和万邦、天下一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纵观世界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存续发展,国际关系之所以能够向前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拥有共同的价值与理想。在全球化时代,原始封闭的状态成为历史,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意义愈发凸显。尤其是全球范围内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紧迫的方式证明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合作发展的作用。尽管不同国家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和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有所不同,但在携手同行的文明发展之路上,人们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价值目标的追求可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地方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隔阂和对立仍在加深。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需要各国作出抉择。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作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与道义担当。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从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到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从倡导新型国际关系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做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坚力量。

    面对共同挑战,任何国家无法独善其身;面对危急时刻,需要负责任大国挺身而出。我们要自觉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既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同时也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应当成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一条重要标准。

    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信,只要各国摒弃意识形态偏见,跨越民族文化分歧,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