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邀请群众旁听破产申请案件审理普及破产法价值理念

  发布时间:2021-06-09 18:30:03




    6月9日下午,一场破产申请案件二审听证会在省法院二十号审判庭召开。为使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审判工作、增进对破产法的了解,增强运用破产法的意识,省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落实省法院“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活动要求,邀请郑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约30人旁听该场听证会。

该案系上海某电力机械公司申请对我省某建设公司破产清算二审一案。某建设公司主要从事电力项目建设、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业务,2020年12月28日,上海某电力机械公司以某建设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郑州中院申请对某建设公司进行破产清算。郑州中院于2021年3月22日裁定不予受理,某电力机械公司不服一审裁定,上诉至省法院。省法院组织双方进行听证,听证过程中,双方在合议庭的主持下,重点围绕申请人是否具备申请资格、被申请人是否具备破产原因充分发表了意见,进行了质证和辩论;合议庭对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被申请人的生产经营和资产负债等情况作了针对性的询问。

    听证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达了对省法院“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活动和合议庭听证过程表现的肯定。郑州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说到:“贯彻实施企业破产法的第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如何对相关企业是否具有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做出正确判断。省法院选择破产申请案件邀请破产管理人代表旁听,通过公开的方式,生动地告诉社会如何理解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有助于债权人、债务人作出正确选择。”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唐军表示:“整个听证过程规范有序、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真切感受到了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在破产法方面的专业素养,体现出了我省法院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的显著进步,相信我省破产法治事业会不断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该案审判长、省法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李红芬说:破产申请案件的审查看似简单,实则干系重大,企业一旦进入破产程序,将产生保全措施解除、执行措施中止、债权停止计息、企业被清算或重整等一系列法律后果,对债务人及其出资人、债权人、职工等影响重大,因此,必须依法审查、综合考量,慎重决断。邀请公众旁听破产申请案件的审理,能够提升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参与度、认同感,还能够普及破产法的价值理念,扭转社会上“谈破色变”的观念。省法院今后将继续采取邀请群众旁听破产案件等形式,加强破产法宣传,为破产法律制度运行创造更加优良的社会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