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内黄县人民法院 加强小额诉讼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14 09:22:01


    河南省内黄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成以来,集立案、信访、送达、鉴定、诉调、速裁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事务集约化办理,尤其是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方面,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优化办案程序,节约办案时间,缓解了办案压力,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了小额诉讼的便利。2019年以来,该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在全市法院中处于前列。

    一是制度保障到位。出台《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实施细则》、《民事案件速裁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对标的额10万元以下,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权利义务明确、争议不大的买卖合同、借款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租赁合同纠纷等金钱给付案件,一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立案登记,确保简易案件简化审。

    二是法律释明到位。在立案和审理阶段,向当事人发放《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明确告知当事人在小额诉讼程序中的权利义务及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审理流程,大力宣传小额诉讼的优点,引导当事人自愿接受小额诉讼程序,特别是在立案后做好被告方小额诉讼风险的法律释明工作,努力提高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的接受度。

    三是组织保障到位。该院机构改革前,以2名入额法官为核心,成立了小额速裁专业审判团队,上半年共办理了621件案件,办结587件。5月份机构改革完成后,为速裁团队充实2名入额法官,并实施1+2+3团队办案机制,即以1名员额法官为中心,配备2名调解员,3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4个小额速裁专业审判团队,专职负责办理小额诉讼案件。

    四是程序优化到位。在立案大厅设置小额诉讼窗口,速裁团队直接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并配备有专门的审判庭,小额案件立案后当日转交速裁团队,由速裁团队在三日内进行送达、调解,调解不成的即时开庭,当庭判决。立、调、审、裁全部集中于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功能实现集约化管理,使该院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9.5天,办案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同时针对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保险公司对程序提出异议较多的情况,该院与保险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对事故情况、保险类型、损失范围、诉请数额确定统一标准,切实降低转换率,提高该类案件办理效率。

    五是严把程序转化关口到位。严格规定小额诉讼案件应自立案之日起20日内审结。在办理过程中,确因无法找到当事人导致需要公告送达等原因需要延长审理期限的,必须经过庭长、主管副院长和院长的层层审批,才能转入普通程序审理。上半年该院经批准由小额诉讼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案件仅15件,且绝大多数是因为被告人下落不明需要公告送达而需要延长审限。

    六是技术服务到位。速裁庭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装备配备齐全,电子送达、电子签章使用率达到100%,下一步将在审判庭配备视频直播系统、庭审语言转录系统和远程庭审系统,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办案效率,方便群众诉讼,确保实现80%的案件在速裁庭办结的目标。

    七是监督督促到位。建立月通报制度,由审管办每月将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况通报到各业务庭、法官,并将该项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主动适用小额程序立案审理的人民法庭,根据案件数量及所占比例优先给予评优资格。加强审务监督,专门抽取一定比例该类案件进行评查,今年以来已评查该类案件65件,切实加大对程序适用不当、案件超审限等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全面提升小额诉讼工作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