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榜样在身边 | 扎根基层二十载 一任芳华铸天平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2:09


李卫红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河南省优秀法官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新乡市首届十佳法官
辉县市“五一劳动奖章”
辉县市十大优秀共产党员
       在法庭工作二十余年,李卫红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庄。二十年来,她有很多机会能调到机关工作,但她依然选择留在人民法庭。她说:“我在基层法庭待的时间长,已经熟透辖区民情,也不想离开这儿的老百姓。”

       扎根农村

       巡回办案解纠纷

       法庭是工作最艰苦、群众矛盾最突出的地方,选择到法庭工作,就意味着要比别人多吃苦,办一些家长里短的琐碎案件。然而正值青春的李卫红并没有畏惧,她一头扎进高庄人民法庭,用十四年时间书写了她别样的芳华。 

       “只有摸透当地实际情况,才能找到办案的最佳方法”。到了高庄法庭后,李卫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通过调查她发现,高庄人民法庭管辖四个乡镇、60个行政村、354个自然村,八万多人口,方圆418平方公里,大部分是深山丘陵,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当地群众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老百姓要到高庄法庭打官司非常困难。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她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到老百姓家门口开庭审理、入户调解,这种因地制宜的办案方式深受百姓认可,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她还主动邀请熟悉情况的民调人员参与案件调解,提高调解成效。

       在办理年逾八旬的陈老汉诉其儿子赡养费纠纷一案时,正值7月酷暑。老人的四个子女均已成家,2009年陈老汉的老伴住院,二儿子拿出了2000元,后老太太去世,二儿子因故没有到场。陈老汉将二儿子告上法庭,要求二儿子支付赡养费3.3万元。李卫红带领干警冒着酷暑,到村里巡回开庭审理该案,并邀请村里的民调人员参加了庭审。法庭上,父子二人各持己见、互不让步。庭审休庭后,她顾不上休息,与民调干部分别做原、被告工作,当场调解这起赡养纠纷。

       经过李卫红和民调干部近两个小时的劝说,双方的对立情绪逐渐缓和。被告走到父亲面前,递上了一杯茶:“爹,喝口茶消消气吧!以前的事咱啥也不提了,以后我一定孝敬你。”李卫红继续劝说,陈老汉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最终双方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旁听的群众纷纷鼓掌叫好。

       十四年来,李卫红骑着一辆自行车,吃着水窖里收集的雨水在高庄法庭兢兢业业,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庄,办结了涉及婚姻家庭、相邻权纠纷、侵权赔偿、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30多个案由近千余件案件。十四年来,李卫红有很多机会能调到机关工作,但他依然留在了人民法庭。

       群众满意

       耐心高效树形象

       初到赵固法庭,正值全国法院案件高峰期刚刚开始、办案压力成倍上涨之时,李卫红带领全庭同志坚守初心、迎难而上,注重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几年来,她的结案数始终排在全院民事案件结案数前五名。她审理的案件,均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服判息诉率高,表现出一个人民法官对职业的无限热爱,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敬业奉献精神。

她曾一个月开了56个庭,结案62件,创全院月结案新高。多次被评为“办案之星”。她总说:“案件多不怕,怕的就是我们自己被案件吓倒了!”在赵固法庭七年来,她从未有过一件超审限案件,发还改判的案件也很少。曾经有一次为了能如期开庭,带病坚持工作,上午庭审结束后立即前往医院,医生说她是劳累过度,建议休息,但考虑到案件当事人,为了不耽误已经定好的开庭时间,当天下午她又回到了审判庭。

       在办理梁某杰生命健康权一案时,通过案卷她得知五岁的梁某杰爬上某村用于灌溉的大渠上玩耍,从四米高的渠上掉下,后被送至辉县市水利医院、新乡市中心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脑疝,构成二级伤残,该村村委会系大渠的所有人,经查实并未设置警示标志及防护措施。为了能快速了解案情,她多次走访梁家,得知梁某杰的父亲梁某光在工地上打工时意外被机器中飞出的石子击中失去左眼,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现在,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又因为意外成为脑瘫儿,视力几乎为零,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实现案件效果最大化,李卫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情理法的角度耐心为双方做工作,最后依法判决该村委会负20%责任,赔偿梁某杰药费、精神损害赔偿抚慰金等共计三万四千元,双方均服判息诉。

       为了践行一名人民法官的誓言,李卫红牢牢扎根基层,把全部身心交给审判事业,将一腔柔情献给需要保护的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实际行动来诠释人民法官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挚爱真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