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包在实处 督在要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包案督办利剑作用彰显

  发布时间:2020-12-17 08:31:26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三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全国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2524起,取得了重大成效。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案件积压迟滞有所凸显,一些地方畏难情绪有所抬头。为了破解新挑战新问题,全国扫黑办带头挂牌督办111起大案、要案、难案,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包案督办30起,引领各省级扫黑办挂牌督办1954起,市县级扫黑办挂牌督办7120起,带动全国万起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包案督办催发了强大的攻势、优势、声势。

包案督办直指“要案”“重案”“难案”

寒冬腊月的哈尔滨呼兰,“黑老大”于文波为了要挟政府补贴供暖费差价,让其把控的供暖企业多次中断供暖,使6000余户居民家的室内温度不足10摄氏度,导致群众数次封堵呼兰河大桥请愿。

“对待此类群众高度关注的‘要案’,我们通过包案督办,压实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盼。”全国扫黑办负责人说,包案督办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这把利剑用好了,可以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

于文波犯罪团伙横行哈尔滨呼兰区16年,于氏家族在坊间被称为呼兰“四大家族”之一。

该犯罪团伙曾大量介入当地民生领域的市政项目,通过暴力胁迫、威逼利诱、贿赂公职人员等手段大搞行业垄断,肆意妄为,获取巨额非法利益。据了解,于文波已于今年8月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凡是群众广泛关注的黑恶案件,都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通过扫黑除恶解决好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党中央重点关注的大事。”全国扫黑办表示,这类案件的办理工作能不能快速有效推进,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各地发挥挂牌督办案件示范引领作用,办结了一批任务艰巨复杂、久攻不克的“骨头案”“钉子案”。

陕西葛七宝涉黑案件查控涉案财产价值6亿多元,财产甄别任务繁重;河南“梁氏兄弟”涉黑组织盘踞三门峡市20余年,“关系网”“利益网”盘根错节。通过包案督办,把准方向、突破阻力,确保案件办成铁案。

包案督办广开思路、关注重点、创新举措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大多在市县办理,有地方办案能力不足的问题,包案督办组推动各地在省级层面集中精锐力量攻坚,打好歼灭战。

北京市密云区高福新涉恶团伙主犯及其他2名重要团伙成员一度逃脱,抓捕归案后仍拒不配合,案件陷入瓶颈。

对这一案件实行包案督办后,北京市政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精干力量同步上案,查清了高福新侵吞3亿元国有、集体资产的事实,涉高福新案两名正局级“保护伞”落马,立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比包案前增加了6倍。

通过包案督办,高福新从归案后拒不配合,到开庭前认罪认罚,案件已于11月6日一审宣判。

越是艰难越要全力攻克,包案督办指导办案单位全力“打伞破网”,以包案督办的威力清除办案的阻力。

既当“保护伞”,又当“黑老大”,河南“梁氏兄弟”案里,梁宝民和其兄弟梁宝成结为“伞黑联盟”,其涉黑组织已盘踞三门峡市20余年,利用家族势力控制当地采矿等多个行业。

据全国扫黑办介绍,因为主犯梁宝民曾长期在当地公安机关任职,“关系网”“利益链”盘根错节,导致案件一度“揭不开盖子”,这也是案件最大的难点。

今年4月,全国扫黑办将“梁氏兄弟”案列入督办案件,并由一名副主任包案督办,为的就是“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包案组多次赴河南开展工作,实地督办案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并持续关注案件进展,定期组织会商研讨,以多种形式督促有关地方端正态度、督促办案单位加快进度。

目前办案机关已移送“保护伞”线索59条,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45人,其中不乏厅级干部、处级干部。

包案督办催发强大“攻势”“优势”“声势”

自今年4月全国扫黑办领导包案督办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31日,30起案件中,已判决生效7起,尚在审查起诉阶段2起,正在审理10起,一审宣判11起。

包案督办后,30起案件新抓获犯罪嫌疑人386人,新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8亿余元,新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263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包案督办打出了逐个围歼的决战攻势,推动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将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7月、10月,全国扫黑办分两轮派出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导,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地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

包案督办发挥了标杆示范的引领优势,加快推动存量案件依法办结。今年初确定的“六清”目标任务,已完成95%以上。

包案督办形成了震慑犯罪的浩大声势。全国扫黑办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已发布督办案件24起,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已判决生效44起,尚在侦查阶段1起,审查起诉阶段3起,正在审理40起,一审宣判23起。”全国扫黑办表示,对未办结的挂牌督办案件,全国扫黑办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