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国家法官学院调研组一行到濮阳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2 12:51:19


    12月10日至11日,国家法官学院调研组一行起到濮阳调研,并先后在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濮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环境资源诉讼(审判)实证调研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法官教育培训和应用法学研究,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与法院、检察院、有关行政机关负责人以及法官、检察官、律师、当事人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12月10日下午,国家法官学院调研组一行在濮阳中院召开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主持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令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支佰文,市政府法律顾问刘义广,濮阳黄河河务局、市司法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卫河河务局等部门分管行政执法的负责人,濮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军及市中院部分庭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调研组负责人孙晓勇介绍,此次开展调研主要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法官教育培训,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开展与大家交流探讨,特别是要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整理环境资源纠纷解决的司法实践经验,为编写《环境资源审判研究》教材编写提供素材。他表示,濮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联动机制,创新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做优做强环境公益诉讼,环资审判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为教材编写和环资审判应用法学研究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参考。

    徐哲介绍了濮阳法院五年来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总体概况、环境资源审判困惑及相应对策建议。与会行政机关负责人和法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环境资源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促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发展等同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11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调研组一行到濮阳市检察院与检察机关环境资源一线办案人员、案件当事人和律师代表座谈。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强主持,徐哲及部分环境资源审判法官参加座谈。张志强介绍了濮阳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环境资源审判案件情况、影响环境资源审判案件增减的因素、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多元化解以及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难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调研,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收获很大。”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此次调研取得的成果,对濮阳法院、检察院和行政机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突出工作成绩表示钦佩。调研组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濮阳法院、检察院和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共同研究新情况、明确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法官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实务部门的交流研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执法、司法实践中汲取丰富素材,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组织编写好相关教材,切实加强法官教育培训,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四级职员彭永和,国家法官学院三级教授王立,国家法官学院教务部主任、教授胡田野,国家法官学院行政综合教研部主任、教授吕芳,国家法官学院民商教研部负责人、副教授李成斌,国家法官学院刑事教研部负责人、教授郑未媚,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韩德强,国家法官学院民商教研部副教授徐一楠,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研究部孙世民等教材编写组成员参加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