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恶意弹窗广告岂能“乱弹琴”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0:24


    日前,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即日起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并点名UC、QQ、华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手机浏览器,要求不得PUSH弹窗“自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随后,有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背后,有一条依托手机浏览器从事恶意弹窗广告的产业链。

    打开电脑网页或登录手机APP,一条又一条弹窗广告接踵而来。如今,弹窗广告不仅影响人们的心情和工作效率,甚至还存在木马植入、信息诈骗、强制消费等安全隐患,让人不胜其扰。特别是,一些低俗色情弹窗广告,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侵犯了用户选择权,而且威胁着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弹窗广告泛滥的背后,是利益的收割。一些弹窗广告营销页面显示,1万元就能买到50万次弹窗广告。还有更便宜的,有媒体援引弹窗广告营销人员的话称,5000元可买100万次曝光。可见,弹窗广告泛滥成灾,相关网络平台难辞其咎。业内人士透露,多数弹窗都是推广公司与浏览器平台合作,按受众点击量收费并分成。一些推广公司运营的弹窗广告,还能实现对目标人群精准推送。

    事实上,弹窗广告属于广告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的互联网广告范畴,在使用互联网服务时,广告页面自动弹出,应该标有显著标识,确保可一键关闭。不能强制用户观看弹窗广告。至于一些低俗弹窗广告,既是扰民广告,更是违法广告。可见,不管是购买恶意弹窗广告服务的商户,还是提供恶意弹窗广告服务的公司、传播恶意弹窗广告的手机浏览器平台,均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

    换言之,恶意弹窗广告,不能想弹就弹。事实上,通过立法与多种技术手段、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根治弹窗广告乱象,并非是不可为之事。特别是,相关部门应明确监管责任,强化精准执法,提高对恶意弹窗的处罚力度。

    ——汪昌莲

责任编辑:张凯甲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