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初心不改,使命为公

  发布时间:2020-01-02 15:02:30


    我从来不会去刻意逢迎某个人。

    我是一个普通人,标榜自己没必要。我不知从何时对自己有一个认识,虽然不一定全面,但认识自己最重要。

    考上大学就读自己心仪的专业,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步。实不相瞒,自小嫉恶如仇,痛恨贪赃枉法,十三岁的时候,因为一只大狗撕咬几只小狗便将大狗的一只腿打断。也曾痛恨吃拿卡要的不良现象,立志主持正义,做出改变。

    高二那年,因为没有高考的压力和适应了高中学习生活,学习成绩一度排名班级靠后。一次,班主任征求大家对学习、生活的建议和想法,我只写了一句:“作为人,在这个世界,我应该怎样定位自己?”不知为何,当纸条发回手中时,老师并没有回复我。因为这我连续失落了好多天。在这几天中,我上课时常走神发呆,即将年满十八岁,以后的人生怎么走?没有人为我解答。后来想想,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同,每个人未来都有无限可能,他人是没有办法也不能为你设计人生,自己的人生应该自己走。在后来的多年中,直到现在这段往事一直萦绕心头,并指引着我走到现在,还要走向未来。我明白,高二是我迈向成年前独立意识的觉醒、开始独立思考的关键一年,它将会影响我的一生。

    高考后填报志愿,我填报所有专业志愿都是法学。进入法律的世界,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法学各分科理论、中外法制、法律逻辑思维训练、法律实务实践等,扩展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思辨能力,了解研究法从哪里来应该到哪里去。法律,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客观理念、中立态度、理性思维,塑造人权、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现代思想。

    大学毕业后阴差阳错地进入到法院工作,但是很庆幸能够将自己的专业、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所以我干起来分外卖力。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在工作中不断验证所学,用理论指导工作,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非常感谢初入工作时带我的三位法官和一位陪审员,是他们将我引入法律实践的海洋,让我迅速适应工作节奏,恰当地将法律、证据与事实结合起来,看到一份份判决书、调解书从我手中或写或校对出来,看到当事人脸上满意的笑容,前所未有的为民司法的成就感赶走了身上的疲倦和不快。

    今年四月,我从派出法庭来到执行部门,实现裁判的法律效力、维护法律的威严关键在执行,在执行部门的半年多以来,真切感受到执行干警的辛苦和劳累。如果说审理是消耗脑力的活动,那么执行就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在执行上,查找财产和被执行人成为干警的心病,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杀死了无数的脑细胞,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工商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养老保险中心等成为了第二个工作单位,出去调查跑断腿,大江南北都留下了执行干警的足迹。虽然仍有不少执行不能的案件令人无能为力,但是相信随着法律体系、诚信体系的不断完善,解决执行难仍指日可待。

    2019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法律的世界我找到自己的初心,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克己奉公,使命必达。还是那句话:我不会去刻意逢迎某个人,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遵循法律、信仰善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