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三门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16:25:56



    2019年12月7日,由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三门峡召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王韶华,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指导处处长邓宇,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嘉军、刘冠华、秦德平、郑金玉及法检两院、部分高校和律师界代表130余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郭保振主持。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作开幕致辞。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煦燕宣读表彰通报,为获奖的论文作者代表和单位代表颁奖。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作讲话,对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指明了研究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会上,研究会王韶华会长作了2019年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工作报告。王韶华会长全面总结了研究会2019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并对2020年研究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韶华会长强调:一是要毫不动摇地讲政治,把准法学研究正确方向。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增强学术研究活力。三是要突出学习、研究重点热点。四是要加强灵活多样的交流活动。五是要注重成果转化。六是要抓好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指导处邓宇处长以《人民法院参与诉源治理的角色定位和职能作用》为题作学术报告,邓宇处长的报告系统全面、内容翔实,指导性、操作性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思考。

    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优秀论文作者围绕“诉源治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司法改革背景下裁判标准统一问题研究”“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现状与思考”“律师调查令在审理、执行程序中的问题研究”四个专题展开研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高壮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王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李俊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庭庭长王静进行点评发言。最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民事诉讼法学会副会长程政举作总结发言。历时一天的会议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