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争做新时代合格法官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8:01


    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历史,也照亮未来。中共党史波澜壮阔、浩瀚无比,今年是建党98周年,我们首先简要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

    不忘初心,回顾历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嘉兴南湖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正式起航。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希望的曙光,中国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先锋队,中国革命有了前进的领航人。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史。这部史诗,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不懈的奋斗和探索,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放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下考察,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深刻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反思许多问题,为什么采用西方模式的国家总体效果不理想,为什么从民主发源地的希腊,到金融危机的美国,无不面临着政治、金融问题,而中国依然高度发展”。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再次证明,只有共产党可以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因此,每个党员都要从现实中看到希望、看到未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信心,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筑牢理想信念灵魂,锤炼优良政治品格,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不忘初心,就要心中有党,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正是党的崇高理想、党的先进形象,吸引着无数优秀中华儿女,期待成为其中的光荣一员。既然通过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党员,那么不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不仅是自我角色的不断暗示,更是价值取向的反复拷问。唯有忠诚于党,对党的宗旨、主义和理想深信不疑,坚定不移,才能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利益统一起来,绝对不做有损于党的利益和名誉的事情!

    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自觉将法院置于党的领导下,坚持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克服部分干警存在的法院独立办案就是司法独立的错误认识,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思想认识问题,才能使广大干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审判制度的合理性和优越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清醒的头脑,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对党绝对忠诚,是“讲政治”的核心,人民法官应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信仰,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对党和人民的司法事业绝对忠诚,在提升自身审判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和人民的司法事业绝对忠诚,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司法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审理每一个案件、妥善化解每一个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面对各种思潮的冲击影响,我们要善于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我们党成立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时刻忠于党的理想,忠于党的组织,进一步坚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的“坚强捍卫者”。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法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总基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二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首先要加强党性修养,以学为先,坚持从政治理论、法律业务中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能力。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法治理念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提升精神区位,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审判管理,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提升人民法院工作能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三要牢固树立一个宗旨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左传》有句话,“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意思是我们每个干部,一定要把“为民”之事当作农事一样,夙兴夜寐、精耕细作,把惠及民生的事一件件抓实抓好。在座各位党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法官,我们要始终坚定法治信仰,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对司法为民核心价值的不懈追求,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做到民之所欲、法之所系,民之所望、法之所向,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精心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认真撰写好每一份判决书,扎实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倾心接待好每一个当事人,真正打通司法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说做到“心中有戒”,就必须要搞清楚“戒”的内容和含义。查阅相关资料,有多种解释,但比较公认的、一致的解释是指戒律,“戒”就是要主动、自觉、经常地防止行为、语言、思想等方面的过失。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行业、不同宗教、不同党派、不同社团可能对“戒”的要求不尽相同,比如佛教上讲的“五戒”,就指戒杀生、戒偷盗、戒邪淫、戒妄语、戒饮酒,还有“八戒”、“十戒”、“二百五十戒”等等,虽提法有不同,但内容大多都有关联性和承继性。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戒”的含义和要求也在与时俱进地发展着。在我看来,今天我们共产党人讲的“戒”就是敬畏,就是遵守,就是要从内心深处敬畏纪律规矩,从日常小事上遵守纪律规矩,让纪律规矩约束共产党员要有纪律。党的坚强纪律和组织优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抛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党章规定,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真正做到违反党纪的话不说,违反党纪的事不做。也只有不断接受组织的教育、提醒和帮助,才能使党员个人更好地提高觉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或少犯不应有的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提出,这是党员的权利。但是,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总之,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法官,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与党的形象和威信紧密联系起来,以优秀的品质感染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法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