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金色盾牌 永不褪色

——记内乡法院退伍军人、司法警察大队负责人汪戈

  发布时间:2019-08-08 09:35:08


    笔直的腰杆,说话铿锵有力,浑身透着军人的干练作风,他就是内乡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汪戈。1997年11月,汪戈从部队转业,来到内乡法院当了一名司法警察,并被分到执行局专司协助执行工作。工作中,他一直把军人细致严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融入到办案之中,以严格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认真协助办理每一起案件。从事协助执行工作的20年间,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忘我工作,在协助执行工作史上谱写了一篇篇华丽的篇章。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被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执行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获得南阳市政法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同事眼中,他是执行局“最亮的星”

    在法院,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不简单的”协助执行员,只要提起他,同事们都佩服他那种面对繁忙的工作,总有一副乐观应对的好心态,以及面对疑难杂案,他总能用自己的方法化解、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

孙某与齐某是多年好友,2016年双方经过考察合伙开了一家饭店,因后期经营不善导致饭店亏损。饭店转让后,双方进行了财产清算,孙某答应偿还齐某投资款4万余元。事后齐某多次找到孙某催要投资款未果,遂将孙某诉至法院,昔日的好友从此形同陌路。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汪戈在仔细查阅卷宗并通过走访后,得知孙某和齐某是一对邻居,平时关系一直很好,这次打官司可能是因为双方没在一块交流,缺少沟通才导致的。为防止矛盾激化,汪戈分别联系了双方当事人,并详细了解事情缘由。做完这一切后,汪戈把他们二人都叫到法院,一方面严肃告知孙某,案件现在已经进入执行程序,自己作为协助执行的司法警察,有义务告知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带来的后果;另一方面语重心长的告诉齐某,邻里亲情胜远亲,千金难买邻里情,你和孙某不仅是邻居还是好友,有什么事情你们一定要多在一起沟通沟通,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白白舍弃了多年的友情。汪戈的话最终打动了双方,齐某当即表示愿意放弃部分款项,只要求孙某支付3万元即可,孙某也当场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齐某3万元。至此,双方矛盾就地化解,案件也顺利执结。  

    被执行人眼中,他是不讲情面的“硬汉子”

    2015年,谢某干完农活回家的途中被同村刘某驾驶的农用车碰伤,后经该县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谢某在医院接受治疗过程中,刘某只预交了2000元住院费,之后便再未出现。谢某家属多次找到刘某要求其承担医疗费及各项赔偿,但刘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赔偿。出院后,谢某再次与刘某协商未果后,将刘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刘某在规定时间内赔偿谢某各项费用共计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刘某仍不肯履行生效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谢某申请法院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汪戈找到刘某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刘某嘴上说会尽快履行但就是迟迟不见动静。直至刘某发现自己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急忙找到汪戈的一个亲戚,希望其能出面让汪戈把自己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撤下来。汪戈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打电话给刘某,斩钉截铁地说:“刘某,你这样的方法是不可取的,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申请执行人,现在急需这笔钱,而被执行人却想通过关系来规避执行,你作何感受?不管到什么时候诚信是永远不可缺失的,现在你只有尽快履行法律义务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你面临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听完汪戈的话,刘某深受震动,当天下午便带着钱来到法院,将拖欠已久的执行款送到汪戈手中,并说道:“你真是个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工作人员啊!我就佩服你这样的‘硬汉子!’”

    家人眼中,他是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

   “爸,今天是我的生日,妈做了好多咱俩爱吃的菜,还有一个大蛋糕,我们在家等你!”听后,汪戈答应儿子说:“乖儿子听话,爸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回家陪你过生日。”突然电话又响了,汪戈放下手里的卷宗,按了接听键。“您好,我是庞某,刚刚我又去了趟郑某家中,发现郑某从外地驾车回到家中,你看你能不能过来一趟。”得知一直外出规避执行的郑某现身家中,为防止郑某再次外出,汪戈迅速组织警力前往郑某家中。

    在前往郑某家中时,汪戈拨通了妻子的电话。看到是汪戈打来的电话,多年的夫妻默契告诉她,汪戈肯定是又有行动了,回不来了。果不其然,汪戈果然有活动,为了不影响他工作,汪戈妻子说道:“你去忙吧,孩子这边我帮你解释……”

    一切忙完后,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当汪戈回到家中后,眼前的情景让这位刚强的汉子眼中噙满了泪花。儿子已经熟睡,床头的柜子上,儿子把最大块的蛋糕留在那里……汪戈顿时感到深深的内疚。自打进入执行局工作以来,自己整天都在忙工作,从不知道什么是双休日,早上离开家的时候家人们都还未醒,晚上回到家中,大家都已经进入梦乡,自己欠这个家太多太多。

    执行工作的目标就是兑现公正,不能让判决成为一纸空文。多年来,汪戈经常奔波忙碌在外,敢于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善于刚柔并济、创新举措,只为穷尽措施,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正是这种不懈追求,20年来,面对繁杂的工作,他从没一句怨言,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团结协作、默契配合、默默奉献,协助完成4千余件执行“钉子”案,清理执行积案千余件,执行到位金额8千余万元,真正成为执行工作中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