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真理的味道特别甜

  发布时间:2019-07-22 15:54:42


    1920年的一个春夜,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母亲在屋外喊:“你吃粽子蘸的红糖水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了,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屋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水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错把墨汁当成红糖水给吃光了!但他仍浑然不觉,还说道,“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他就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也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埋头翻译的,就是这本《共产党宣言》。

    以上这个故事,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给大家讲述的,由此引出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墨汁为什么是甜的?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水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共产党宣言》所载明的救国救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理,如星火燎原一般,传遍祖国大地。每个胸怀救国救民理想,立志复兴中华的中国人,读到这篇宣言,无不受到真理的感召和鼓舞,由此拉开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新的一幕。

    为了救国救民,中国人民不惧艰险,上下求索,历经了太平天国、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段漫长而又曲折的道路。阿芙乐尔巡洋舰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声震撼着世界,先进的中国人发现了救国救民的正确选择。陈望道先生读到《共产党宣言》,怎能不甘之如饴。他废寝忘食,聚精会神的翻译著作,以至于就着墨水吃粽子而浑然不觉,就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把书翻译出来,让更多的人更快的读到这本书,让中国人民早日学会救国救民的真理。在这本书出版后不久,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在参观展览时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就是要我们每一个党员,追念先贤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时的苦心孤诣,不忘救国救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

    在今天,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进发。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复兴的目标。我们的经济体量已经在追赶美国,我们的综合国力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还在稳步增长。若论今昔生活对比,相信许多党员同志都会由衷地说:“够甜的了!”然而,越是在日子够甜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把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我们的初心,牢记真理的味道,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而努力,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