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学习庆军,缅怀庆军

  发布时间:2019-07-18 10:02:49


    庆军是1993年省法院面向社会招考的第一批人员,我是1994年省法院接收的最后一批大学本科毕业生,我们进入省法院的起点都在民庭。

    我刚分配到省法院时候,法律研究生很少,民庭的三个研究生都在综合组。第一年实习期过后我也分到综合组,我俩成为了更进一步的同事。到综合组我不太情愿,毕竟大学生满脑子想的都是办案,庆军就常拿自己举例子开导我,但看的出来,其实他也很想去办案,与其说开导我,不如说是看到有个同样苦恼的新人心有戚戚焉。说归说做归做,真写起材料来,庆军还是很认真的,首先是一笔好字,当时我就发现他有记工作笔记的习惯,直到他去世,看到他自己编号的十九本日记,才知道他记了这么久,二十五年不中断地做一件不足为外人道的事,想想也只有他能坚持下来。他写东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爱查阅资料、引经据典,但条理清晰,出手很快,所以一些“急就章”往往交给他。但他很少发表文章,有时我写点东西见个报得个奖,他看后会说句“弄得不赖”,也没有羡慕嫉妒恨。后来最高院评选优秀法律文书,他的一篇入选后,得意地给我炫耀,看得出来,与发表文章相比,他更看重办案成果。

    综合组开始是不办案的,办案组老同志当时多是军转干部,遇到难题爱找综合组的秀才们出出主意,这时候庆军是最积极的。庆军没有书生气,和老同志经常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没大没小老余老卢地叫,哥们一般,让我很羡慕。后来综合组逐渐也开始办一些疑难案件,庆军积极性是最高的。自从开始办案,历经民庭、审监庭、赔偿办、立案二庭,庆军就再没舍得脱下这身法袍,哪怕他病到了那种地步,在日记里记得还是案件。庆军手术接受的肾源是同一个捐献者的两个肾之一,另一个患者手术很成功,这说明肾源没问题,想想就是最后两年他把精力耗尽了,没有接受手术的身体条件了。现在都在讲初心,我觉得初心在他身上体现的最纯粹,从入行到去世,他用二十五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当好一名法官。他用生命践行了初心,得到了始终。借用一个词叫“官本位”,庆军是我见过“法官本位”最强的,对法官身份的认同真是达到舍生忘死、慷慨赴死的地步。我有的时候会想,如果庆军手术成功了,他没有离开我们,他会宣传自己吗?还有人知道这些事迹吗?我想以他的性格还是会继续回到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当一辈子法官,平安退休,但对他来说,这辈子也就圆满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终点回溯起点,庆军的初心始终未改,他是个始终如一、有始有终的人。

    展开思考一下,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典型?法官的职业特点需要什么样的典型?由于岗位不同,刑事法官、执行法官在办理大要案和执行案时,公安色彩较浓,老百姓喜闻乐见,符合宣传特点。民事法官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上世纪末推出了两个典型,一是东北的金桂兰,二是北京的宋鱼水,前者是基层善于做调解工作、案结事了的代表;后者是专家型法官、胜败皆服的代表,二者都做到了极致,后面民事法官的宣传大都是新典型走老路。以这两种典型来衡量庆军,他的事迹都不够突出。但我觉得庆军是另一种代表,即职业尊荣感无比强烈,在法官基于各种原因离职做律师的今天,他始终觉得当一名高级法院的高级法官是自己的荣耀,是父母、妻子、孩子的荣耀,是家乡的荣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李然考上了重庆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也走上了他法律初心之路,算是对他最大的告慰和传承吧。

    典型有两种,第一种是有所作为的事迹很突出,天花板很高;第二种是坚持有所不为,底线很高。庆军的事迹难于挖掘就在于他是后一种典型,这也是大多数法官的代表。刚开始接受采访时,我总结过他有“三不”:不向领导伸手要官,不向当事人伸手要钱,不向朋友伸手要帮助,作为王屋山走出来的一名共和国高级法官,他用不算长的职业生涯最好地诠释了大山的性格: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现在想想他岂止是“三不”。法官和医生很相似,一个披白袍,一个披黑袍,一个治身体疾病,一个治社会疾病,追求的最高境界都是恢复原状,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好法官可以被宣传,但从不愿主动宣传自己。法官是孤独的职业,做的是衡平的工作,智商情商俱佳、内功外功皆好,似乎也不是法官的最佳模板,我觉得庆军身上那种执着近乎愚的性格才是最好的法官性格。

    今年4月20日,民四庭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庆军的家乡济源,缅怀庆军,学习庆军。通过学习,对这里诞生出的“愚公移山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首先,做人要有情怀。观看修建愚公渠英雄访谈时,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位。一位是毕业于南京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省水利厅下放到济源的技术员丁怀谦;另一位是十八岁替兄修渠的女英雄卫玉荣。丁怀谦边挨批斗边琢磨专家都放弃的修渠计划,常带着四只“壁虎”(勘探员)飞檐走壁,也曾失足落下悬崖幸亏被小树托住幸免于难;卫玉荣凭着一股劲儿,整日泡在工地上整月洗不上一次澡, 把男人都难以驾驭的轮捶打钎练成绝活,在那个没有奖励,一天上工一毛钱的岁月,他们究竟为了什么这么拼?丁怀谦的回答是:让济源人民从此不缺水;卫玉荣的回答是,不让工地的红旗丢掉。看着他们,想想庆军,觉得济源真是愚公传说的源头,没有情怀,没有大爱,没有一股愚劲儿,他们的事迹是做不出来的。其次,做事要有工匠精神。愚公移山是道家传说,被新儒家升华为正能量,最终毛主席把它上升为民族精神,和长征精神一起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愚公移山故事里有个智叟,衬托了愚公上千年。新时代的愚公则是二者的结合体,丁怀谦、卫玉荣、李庆军都有股“愚劲儿”,但也都是行家里手,新时代赋予了愚公精神新的内涵,任何一个小角色,在新时代里都能在本职工作中做到极致,工匠精神是愚公精神的新传承。

    斯人已逝,精神犹存。学习庆军,做一名有情怀、有职业精神、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法官,应当是我们对他最大的缅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