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加强少年审判工作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05-24 08:19:38


     5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少年审判工作汇报,对加强少年审判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更加有效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周强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确保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少年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专业化少年审判工作经历三十多年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少年法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壮大,成为人民法院的重要审判机构。少年法庭依法惩治了大量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少年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培养锻造了一支高素质少年审判队伍。

周强指出,当前党和国家更加关心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少年审判工作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考验。要深刻分析形势,准确把握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动少年审判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展进步。要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少年法庭建设要坚持机构专门化、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要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少年、家事审判改革,促进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同时保持相对独立。最高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健全少年家事审判机制。

周强要求,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提升少年审判工作成效。要加强对少年审判工作的理论研究,积极推动实践创新,促进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要着眼于预防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指引作用,切实加强对少年审判案件大数据的研究利用,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上下功夫。要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坚持落实落细落小,不断提升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少年审判工作发展,更加有效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汇报了少年审判工作有关情况。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青少年犯罪率和重新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少年审判对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意义重大、成效显著,被誉为“特殊的希望工程”。

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江必新、姜伟、张述元、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列席会议。

文章出处:最高人民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