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巧用速裁程序 四年纠纷终化解

  发布时间:2019-02-14 14:55:50



    “快四年的欠薪,愁死人了,我们真是没办法了才来法院的,没想到刚过年,申法官就把钱送到我们手中了,真不知该怎么感谢她!”2月13日,李东、魏军奎等人代表21位工友把印有“捍卫农民工权益  人民的好法官”的锦旗送给社旗县法院承办法官申莹萍。为此事窝心4年的李东等人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中感慨万千,道不尽对申法官的谢意。

    2015年春,李东等21人为包工头宋某承包的工程从事木工作业,宋某一直未能及时发放工资,截止工程竣工,宋某仍有大部分工钱未能兑现。几年来,李东等人不知跑了多少趟,宋某总以该工程也拖欠其款项为由,一拖再拖。“再这样拖下去这钱就要瞎了,我们找法院为我们主持公道!”大家心急如焚,其中一人灵光一现,想到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大伙的一致赞许。

    21名老实巴交的农民工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李某等人因追索劳动报酬心切,情绪一度十分激动,反而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诉求。“大家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说。”立案法官刘枫林一边安抚众人的情绪,一边详细询问案情。再看到他们漏洞百出的诉讼材料,刘枫林随即让值班律师帮助他们完善材料。

    因该案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标的不高,最高者未过万元,且宋某出具了欠条,案件事实清楚,走简易程序速裁解决,可以减少大家的成本,还能缩短诉讼周期,快办快结。刘枫林把案件导入速裁团队后,承办法官申莹萍向农民工解释速裁的特点。“你们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你说咋办就咋办。”皮肤黝黑的李东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咧开嘴笑着说,这让申莹萍深受感动和倍感压力。

    送达难是法官普遍遇到的问题,本案也不例外。申莹萍和同事宋春前往宋某家送达,宋某债务缠身,以外出务工躲避追债。“虽然法院可以缺席判决,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找到宋某。”申莹萍向同事宋春分享多年的办案心得。申莹萍通过走访、打听,找到了宋某堂兄弟,向其释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希望其向宋某捎话,劝导其主动配合,前往法院协商此事。

    第二天,宋某忐忑的电话联系了申莹萍,申莹萍安慰宋某该面对的总要面对,见面把问题说清楚。“我不是不给大家工钱,我也是个下力的,分包方也欠我几年钱了,我媳妇还身患癌症,我这一家都不知道怎么过了。”来到办公室,宋某向申莹萍诉说自己的苦衷,说到无奈处竟抱头恸哭。

    “那你也不应该回避呀,你想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吗!”申莹萍的一席话点醒梦中人,在申莹萍的协助下,宋某写了起诉状,准备把欠其工程款的分包方张某及房地产公司起诉至法院。在案件立案前,申莹萍尝试联系到了张某,向张某释法明理,感受到压力的张某承认还拖欠宋某一部分工程款,表示愿意协商解决。

    这起复杂的案件追本溯源,终于有了眉目,让宋某也看到了曙光,宋某惆怅的脸上露出了兴奋的笑容,不禁向申莹萍伸出了大拇指。心还悬着的申莹萍趁热打铁,让张某前来法院一并解决纠纷。在申莹萍的主持下,张某偿还了宋某的全部工程款,宋某也支付了21名农民工的工钱。

    至此,通过速裁,李东等21名农民工长达四年的讨薪路终于宣告终结。“速裁充分发挥了其对矛盾的分层过滤、分流引导功能,进一步强化了分流案件的科学合理性,极大地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社旗县法院副院长胡玉国说,“速裁庭自2018年运行以来,已受理案件251件,调撤结案225件,判决26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5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