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鲁山法院:涉农春节攻坚雨雪挡不住 一朝抓赖12人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1:05


    近了,近了,春的脚步还在路上,而“春节”却真真实实的就要来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开始踏上了回乡的路上,年的味道愈发浓烈了起来,但是有一些人却为了他人的需要,全然没有停下脚步准备过年的意思,反而更加忙碌了起来——“农民工外出务工快一年了,就等着拿着工资回家后“老婆、孩子、热炕头”,所以这执行啊,不能停!”鲁山县法院执行局长胡春生一边布置着今天集中执行的活动,一边反复和记者念叨着这句话!

    1月30日早上7:30,县法院39名执行干警全副武装、整齐列队,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铿锵有力的声音响起:“同志们,俗话说新年不欠旧年账,我们的基本解决执行难仍然在路上,农民工兄弟盼望着早日拿回工资,所有胜诉当事人也都在盼望着尽快实现胜诉权益,今天我们的集中行动就算打响了春节攻坚的序幕!出发!”

    参与行动的干警迅速登上警车,警笛声也陆续响起,不免让人感到了一丝紧张!是啊,这就是人民法院面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行为的态度!记者也登上了一辆载满执行干警的警车,随着大部队奔赴执行现场!当记者问询问执行干警快过年了,年货准备的怎么样时,执行干警平静又略带诧异的眼神,让我也有点小尴尬。执行干警的“年货”特指“被执行人”,能够通过强制执行手段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就是过年最好的“收获”,申请人领到案款后的喜悦表情,就是最大的安慰!

    有位执行干警提到,大家经过近两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历练,几乎都没有了过年的概念。看到记者有点怀疑,一名执行干警讲起了2017年除夕那一天晚上7点多钟,因接到有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举报后,执行局长还带领他们下乡去强制执行,虽然扑了空,但申请人也十分感激。这时几个年轻同志还指着执行干警陈登级调侃了起来:“登级,你这今年结了婚,老丈人家去了没有?再不去,嫂子(弟妹)该跟你生气了吧?”为人实在的陈登级脸也一下子红了起来,连说着:没事儿,打过招呼了,过了年再补上!

    说起陈登级,胡春生局长也有一大堆话想说,特别是提到登级为了不耽误工作,曾几次推迟婚期,婚后没两天就又上班了,问他为什么?他只是简单地一句“执行工作这么紧,歇着心里也不踏实!”王宏伟院长也没少夸他!“马上又要过年了,可需要过年的不光是我们,还有很多盼望着执行款的申请人也在眼巴巴地等着呐!”这句话一说,其他同志知道登级是认真的,也就不再开玩笑了。

   一路上执行干警们以既心酸又自豪的语气讲着发生在执行中的小故事,转眼间就到了这次涉农民工案件春节攻坚行动的第一站——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何某的家门口。

    2017年11月17日,叶某经人介绍到何某承包的工地上白天务工,夜晚看护施工场地,并约定以白天130元、夜晚50元的标准计算工资。12月27日工程结束,白天的工钱何某倒是不打折扣的全额给付,但是夜晚看护场地共计2050元的劳务费却一直没有兑现。2018年5月,叶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同年6月,鲁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何某向叶某支付工资款2050元。

    2019年1月16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一边查控何某名下的财产,一边搜集打听其行动线索,通过打听得知何某最近结束了手头的工程之后就没有再外出接活儿,一直在家中准备过年,遂将其列入本次集中执行的首个目标。

    当执行干警一行赶到何某家门口的时候发现大门只是虚掩着,并没有上锁。执行干警一边喊话,一边推门走了进去,直到进入何某家的客厅里才看到何某还蜷在沙发上的被窝里睡的正香。被惊醒的何某看到执行干警的制服才反应过来,一个劲儿的嘟囔:“不就是两千块工钱嘛,不是早就说了手头有钱就给老叶送过去,至于这么早来我家堵门么?这让满村老少爷们儿看见了会怎么想?”何某一边嘟囔着,一边穿好衣服被执行干警带上了警车。

    据悉,执行干警刚刚带何某回到法院,何某的家人就把全部2050元案件交付给了农民工叶某,案件已经圆满执结。

    第二站——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郝某家所在的辛集乡庙王村。

    自2014年起,郝某所经营的两辆运营车辆一直向本案申请人焦某赊购油料,2016年2月经双方结算确认郝某累计欠下油料款8.4万元。2018年4月,鲁山县人民法院判决郝某向焦某偿付货款8.4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郝某就长期在外地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师晓明昨天得到消息称有人在村子里看到过郝某,判断郝某可能是觉得临近春节执行干警顾不上他,就回家过年了。

    执行干警赶往郝某家的途中突然接到申请人的电话称郝某出门了倒垃圾去了。师晓明挂断电话后立刻向本次行动带队领导报告了这个消息,张燕伟副院长当即指示车队加快速度,避免失去被执行人行踪。而郝某这边全然不知执行利剑已经指向了他。当他扔完垃圾之后并没有立即离开,也没有回家,而是点起一支香烟站在路边跟左邻右舍侃起了大山,也因此被加速赶来的执行干警抓了个正着。

    “解决执行难,既要猛药治疴,更需治本之策,长效之举,也就是坚持长效、长远、常态化的执行机制建设,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拼耐力,让被执行人真正认识到躲是躲不过去的,逃避执行不但要履行法律义务,最终还可能会被判刑。”这是行动结束后王宏伟院长对记者说的一段话,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坚毅和信心,更包含着对执行干警的信任与托付,表现着司法者的担当与执著!

    “心疼是真心疼,我们也遇到过暴力抗拒执行事件,两名干警还受了伤,不过现在恢复了,又走上了执行工作岗位,比以前劲头更足了。看着这些临近春节还在忙碌的身影,我觉得能和他们一起战斗,很荣幸,也很充实,大家目标一致,可以说是志同道合!希望同志们都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一点,胜诉权益兑现的更快一点,同时执行干警们也能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更轻松一点儿,春节能够多陪陪家人和孩子!”王宏伟院长在记者面前不止一次表达自己的关切、担心和疼惜!

    经过风雨里十来个小时的奔波,此次涉农民工案件春节攻坚行动共抓获失信被执行人12名,其中5人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履行了全部或部分案件款得以回家过年,另有7名被执行人心存侥幸,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若他们不能及时醒悟或许就要在拘留所里过大年了。

责任编辑:曹红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