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淇滨】坚持“四化”方针 决战执行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18 16:30:39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如期打赢这场硬仗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在这场执行攻坚战中,我院坚持把执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坚持围绕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执行全程信息化、执行举措高效化、执行队伍职业化的“四化”方针,多途径破解执行难题,全力打好执行攻坚战。

    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整改执行作风,是治理执行乱的根本之策。要积极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灯下黑”问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规范执行行为,锻造过硬执行队伍。加大执行规范学习力度,就执行节点规范管理、终本案件办理规范、网拍规范、案款管理规范等执行工作廉政风险重点领域、新颁条例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全体执行干警程序意识和规范意识。进一步优化执行案件节点管控,规范办案流程,执行结案时对调查、控制、处分、威慑措施及代管款收发情况等程序进行严格校验,建立反消极执行长效机制,全面整治乱执行现象。

    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公、检、法三机关统一思想、联合部署、制订方案。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执行工作中的重点任务,积极联合公安、检察、刑庭等部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区联动的综合整治局面和强大的整治合力。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推动建立覆盖金融、公安、国土、住建、工商、税务等部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紧紧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以实现被执行人的信息资源共享。运用法律、舆论等手段,切实抓紧、抓细、抓出实效,保证不走过场,确保打击精准到位,为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老赖”形成了极大震慑。

    完善信用惩戒机制。为增强生效裁判文书的履行率,树立法律权威,我院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公布,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集中开展打击抗执拒执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争取公安部门支持、配合。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控,只要被执行人一用身份证登记,立刻查出被执行人的下落。建立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将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信息纳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通过征信系统的约束力和震慑力,形成制裁合力,最大限度地挤压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空间。

    推行专项执行机制。建立集中执行活动常态化机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对象,开展不同专题的执行活动。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冬季攻坚”“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执行活动,积极争创“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认真迎接第三方评估,穷尽执行手段,破解执行坚冰,成功执结一大批疑难复杂的“骨头案”“钉子案”。在集中执行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执行案款兑付大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法院院长 薄报亮  人民法院报2018-12-16 5版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