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读《隐蔽的秩序》有感

  发布时间:2018-12-12 10:18:48


    繁忙的工作让人心灵疲惫,总想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人生,捧起一本书来读,《隐藏的秩序》从平民与官吏、公平、恶政是一面筛子、官吏与官吏、观念:营造心目中的利害等等几方面讲述了官员与平民之间的故事。我却想从信仰方面谈一下读书感悟。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指引人生的航灯、是人的行为准则。因此,人的信仰正确与否、坚定与否,对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人生走向至关重要,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法官的成长至关重要。近几年,法院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今年,院党组再次部署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这将会进一步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司法事业。

    当前,青年和新毕业大学生比例逐年上升并成为法院队伍的主体。然而,与之伴随的是干警的思想政治觉悟也相对“年轻化”,部分干警在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各类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下,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变化甚至扭曲,走错路、犯错误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如何让这些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这就成为新时期法院思想政治工作非常紧迫而现实的课题和任务。

    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反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以及其他各种反社会主义阵营一直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着各种形形色色的攻击、破坏、分裂和侵蚀活动,除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的进攻和破坏之外,更隐秘的方式和手段往往是通过渲染和鼓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等,对我国国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进行长期的思想侵蚀、信仰破坏。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就针对中国制定了一个《十条诫令》,赤裸裸地宣称:“要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蔑视并进一步公开背弃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育;总之,要利用所有的资源,来破坏他们传统的价值观,毁灭他们的信仰。”面对这样的巨大阴谋,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法律人,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必须守住自己的信仰高地,决不能让敌人的阴谋得逞。

    当下,在社会生活以及我们的法院系统中,确实存在部分政治信仰动摇、价值取向偏移、金钱享乐至上、思想道德滑坡、行为方式失范、人际交往变味、敌我观念淡薄、战斗精神减退等不良现象,而这些,正是今年我们法院队伍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的原因,读书能促使干警净化思想,荡涤灵魂,青年干警也好,法官也好,都要静下心来,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从书中汲取力量,体会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