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周强:健全执行救助制度 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1:41


   12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中国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最高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签约活动并致辞。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开拓创新,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协力推进解决执行难,更好地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周强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人民法院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近三年来,通过建立完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建设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等,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初步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周强指出,近年来,人民法院同保险行业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大力推动健全执行救助制度,让更多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得到救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推出执行救助保险等,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集中救助活动中为“执行不能”案件的困难申请执行人给予救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为完善中国特色司法救助制度,有效化解执行信访、推动解决执行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妥善解决“执行不能”案件,让更多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得到救助。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开展合作,通过“保全+救助”等工作机制,给执行工作“上保险”,利用保险杠杆效应,带动社会资源助力执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民事诉讼执行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合作机制,有效降低“执行不能”风险,减轻申请执行人经济负担,更好地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总裁林智勇致辞表示,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要主动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广“保全+救助”保险新机制,为完善司法救助提供中国特色经验。要明确政策属性,深化课题研究,推进信息共享,加强系统互联,为“人民法院+人民保险”合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今天的活动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交付了2018年集中救助活动保单。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活动。

文章出处:最高人民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