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强调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8-11-09 20:40:55


   11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报告,部署下一步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集中力量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及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总体运行平稳,态势良好,新收案数、审结案数同比增加,结案率稳中有升,审判周期缩短。执行案件在新收案件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结案数和结案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同时,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新收案件增幅差异较大,部分地区中基层法院办案压力加大的问题较为突出。最高人民法院新收案数、审结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涉诉信访大幅下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各级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全国各级法院特别是广大中基层法院,面对艰巨繁重的办案任务,顽强拼搏、扎实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成绩来之不易。执行干警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执行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同时也要看到,在新收案件增幅有所减缓的情况下,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仍保持高位运行,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保持良好工作势头,做到不松劲、不懈怠,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收官战,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集中力量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案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大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实践证明,人民法院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质效大大提升,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面对持续增长的办案压力,审判执行工作保持了良好运行态势。要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潜力、激发活力,绝不能走回头路。要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巩固改革成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要大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推进审判工作机制创新,合理调配使用审判资源。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动信息化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要始终把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立足点,紧紧围绕提升审判质效的核心目标,着力在司法人工智能、移动端办案、司法大数据等方面加大开发应用力度,有效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司法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政策精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及时清理与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不相符的司法解释和文件,调整完善司法政策,不断改进审判执行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积极促进对外开放,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司法能力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关心关爱干警,为干警依法履职、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章出处:最高人民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