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风雨难阻执行路 维护正义不停歇

——汝州市人民法院冬季攻坚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08 12:50:22



    为进一步维护好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汝州市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关于“冬季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11月6日正式开启了“冬季攻坚”专项执行活动。

    6日早上6点整,秋雨绵绵,寒风凛凛,持续一天一夜淅沥的小雨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城市,河南省汝州市人民法院的院内已经人流涌动,90名执行干警准时集结,执行局刘延斌局长作战前动员部署,参战干警精神饱满,刘延斌局长一声令下,汝州法院“冬季攻坚”专项执行行动正式开启。90名执行干警兵分6路开展行动,同时邀请汝州电视台、映象网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现场一:局长带队突袭“老赖”,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刘延斌局长带领执行一组的干警来到骑岭乡下程村被执行人郭某家中,申请人武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郭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涉案标的金额53万元,2018年6月份判决生效后至今郭某分文没有履行,遂依法传唤被执行人郭某到执行局。

    执行干警又来到汝州市某小区查到被执行人余某,但是被执行人不在家中。随后,刘延斌局长又带领执行干警驱车来到宝丰县某局,被执行人姚某某是该单位正式职工,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申请执行人刘某某诉至法院,双方在汝州市人民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姚某某于2018年2月15日前支付借款50万元,逾期则按年利率24%支付利息,但姚某某一直未予履行。

    后刘某某申请汝州法院强制执行,但是被执行人姚某某仍是一次次的借故推脱,执行人员连续三次到其工作单位宝丰县某局寻找,也避而不见。其作为一个公职人员,每月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却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此次刘延斌局长亲自带队前往其单位查找,姚某某仍旧推诿扯皮称“人在郑州没有在单位”。刘延斌局长一行果断与该局领导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并指出姚某某身为公职人员,更应遵照法律,如果被执行人仍执迷不悟,不仅将受到联合惩戒,汝州法院更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该单位领导表示,一定全力配合汝州法院工作,积极做姚某某的思想工作,对其约谈整改,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现场二:“老赖”东躲西藏逃避执行,干警马不停蹄破解执行难

    执行第二组在法警大队肖占营大队长的带领下开始出发,先行来到市区东郊被执行人谢某家中,谢某家属情绪比较激动,王光辉法官耐心对谢某的家属进行释法明理,告诉他们妨害法院执行的严重后果。后对被执行人谢某依法予以司法拘留。

    乡间道路泥泞不堪,空中小雨淅沥不停,这也阻挡不了执行干警的脚步。他们又马不停蹄驱车赶往市区西郊另一被执行人家中。

    现场三:法院执行“三十六计”,把“老赖”堵在家中

    第三行动组在法警队政委张志豪和执行二庭副庭长孙洪涛的带领下,根据提前侦查获得的情报,直扑位于汝州市小屯镇的失信被执行人范某家。一路疾行,当执行干警们顶风冒雨赶到范某家时,时针才刚刚指到7点。干警们敲响范某家紧闭的大门,却长时间无人应答,干警们考虑到时间尚早,范某极有可能还没有起床,于是继续耐心敲门等待。不出所料,不一会儿范某的妻子便开门查看情况,干警们在依法向其出示工作证件并告知来意后,范某妻子却声称范某打工外出不在家,昨天晚上才刚走。干警们见其撒谎隐瞒,遂依法对房间进行搜索,发现卧室床上睡有一人,用被子蒙头一声不吭,干警们上前一看,这不正是被失信执行人范某本人嘛!范某一大早还没起床就被神兵天降的执行干警们给堵在了被窝里,只得束手就擒。干警们在对范某及其妻子进行了法制教育后,依法将范某司法拘留。

    首战告捷后,干警们马不停蹄,继续驱车赶往位于汝州市纸坊镇的失信被执行人靳某家。到达靳某家后,大家发现靳某不在家,询问其妻子,得知靳某早起外出办事未归。细心地干警们发现靳某家饭桌上放着刚刚做好还未来得及吃的早饭,于是判断靳某一定是未吃早饭外出,过一会儿肯定会回来吃早饭,于是当即决定来个“欲擒故纵”之计。干警们告知靳某妻子要敦促靳某尽快履行义务,并表示过几天会再来找靳某,之后便调转车头驱车离开,靳某妻子目送警车离去才回到家中。干警们判断靳某妻子看到警车离去后一定会通过电话向靳某通风报信,于是商议决定由张志豪政委带领一辆警车先行离去以迷惑靳某,由孙洪涛副庭长带领一辆警车和执行干警们在村旁小道上就地隐蔽,等待靳某出现。果不其然,不到20分钟,便看到靳某打着一把雨伞从村外走来准备回家,干警们迅速杀个回马枪将靳某控制,在出示证件后将其依法拘留。

    现场四:干警冒雨执行,三名“老赖”束手就擒

    第四小组由执行局副局长刘学彬带队,一行共有15名干警,先后前往汝州市杨楼镇和煤山街道,在不到三个小时内抓获了3名失信被执行人。

    早晨7:30,杨楼镇某村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刘学彬副局长带领执行干警们冒雨前往被执行人樊某的家中,顺利将刚刚起床的樊某抓获。樊某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生效的判决,申请人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樊某拒绝报告财产、拒不履行义务,且躲避执行,在对其财产多次查控无果后,承办法官决定对其司法拘留。上午九点,根据申请人王某提供的线索,其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金某也被顺利拘留。在执行干警到达其住处时,金某还在熟睡之中,面对如从天降的执行干警,金某在错愕之中束手就擒。

    上午10:00,在汝州市煤山街道某幼儿园执行干警将正在上班的安保人员降某予以拘留。降某系一起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因拒不赡养其年迈的养父,其养父要求解除收养关系,法院判决准予解除,并要求降某一次性支付原告1.5万元的生活费,但降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在执行阶段,拒绝报告财产,长期规避执行,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

    现场五:堵被窝,堵牌桌,惩失信

    第五组执行干警在执行局副局长郭志军的带领下一路向西,直奔目的地。路上郭天立法官在综合分析被执行人特点后制定出详细的作战计划。那边,牛振民法官带领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刘某堵在被窝,取得了此次行动开门红。这边,法警魏晓磊、李亚阁、王宗凯等人早将被执行人张某家周围团团围住,由于张某妻子闪烁其词,经过判断,执行干警高攀超率先登上三楼,在楼梯拐角黑影处一把提起被执行人张某。而从另一案被执行人邵某惊奇的眼神以及一连串的“真想不到”中,我们感受到了执行攻坚的威力,越战越勇,两个被执行人在警车后座面面相觑,又无可奈何。就在此时,行动组接到线索称,被执行人王某此刻正在家中。当执行干警们出现在王某面前时,王某正睡眼惺忪坐在麻将桌旁。

    现场六:严惩“老赖”,释法明理,打造高压态势

    根据行动前的方案部署,汝州法院执行局闫鹏飞副局长带领行动六组前往被执行人吴某家中,吴某还在甜蜜的睡梦中,汝州法院执行干警的突然出现,让其措手不及,整个人完全懵了。“你们都这么下劲大早上的天还没有亮就来了,我不就欠他点钱,至于这么兴师动众,觉也不睡了,闫鹏飞副局长当即对其告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性,吴某迫于压力,在被拘传到法院后将其3万元案件款交到申请人手中,此次行动首战告捷。

    执行干警又驱车来到米庙镇被执行人党某家,发现党某不在家,郭红光法官对其家属明理释法,要求其家属告知党某尽快到执行局解决,如果党某仍执迷不悟,抱有侥幸心理,将受到失信联合惩戒。随后执行干警一行又赶往纸坊镇将被执行人石某,杨某拘留。

    截至11月6日下午2点,汝州法院“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第一天共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3名,传唤被执行人1名,结案3件涉案标的金额27万余元,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曹红歌    

文章出处:新华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