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周强率团访问越南时表示 中国法院通过深化改革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

  发布时间:2018-09-20 12:18:30



周强与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等会谈后合影。张艳兵 摄


周强为越南全国773家法院作视频讲座。张艳兵 摄

   9月18日至19日,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中国法院代表团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周强分别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等,并应邀就“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为越南法院学院和越南773家法院作视频讲座。

周强在会见张和平时表示,中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越南司法界深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张和平表示,近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司法改革取得巨大成就,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越方愿与中方一道,推进两国包括司法领域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

  周强在与阮和平进行工作会谈时,双方进行了坦诚而深入地交流,围绕两国法院高层互访、法院信息化建设、司法培训机构交流合作、司法案例研究、地方法院交流协作、信息共享等达成了六项共识。周强表示,中越两国在司法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司法领域高层多次互访。中方愿与越方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把两国司法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阮和平表示周强院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巩固发展中越司法交流与合作成果,促进司法工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周强在为越南法院学院860名学员和全国773家法院1万名法院工作人员作视频讲座时,全面介绍中国法治建设成就和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周强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共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明确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

  周强指出,中国法院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不懈推进司法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审判质量效率、队伍能力素质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中国法院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同时,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方便法官办案,方便司法管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建设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越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越南最高人民法院、越南法院学院、胡志明市人民法院、河内市人民法院及胡志明博物馆胡志明市分馆等机构。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等参加访问。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吴骏,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尹海虹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文章出处:最高人民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