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铁面”法官仗剑为民 执法无私书写正义

——记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靳军伟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5:28


   在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名中共党员,他恪尽职守,执法无私,心系群众,勤勉敬业——他就是执行局副局长靳军伟同志。该同志2007年进入法院系统,曾在尉氏县人民法院洧川法庭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庭长,2016年进入尉氏法院执行局,2017年5月调至鼓楼法院人民法院。靳军伟同志在从事执行工作三年来,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时代使命,在执行战线上冲锋陷阵、积极奉献,在执行难案上攻坚克难、战功赫赫,先后被省高院授予“百日执行风暴先进个人”,“化解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为解决执行难,尽快打赢、打好这场决胜之战,靳军伟法官面对案件中的重重困难,深钻细研,勇于创新,不断想出攻破执行难的金点子。

    2017年9月,靳军伟在执行工作方面积极探索执行新途径,在新举措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由于被执行人系开封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房产多达数百套,部分房产系拆迁安置用房,该类房屋虽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但却早已向拆迁安置居民交付,如果按照法律程序将这些房屋查封必将产生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为顺利执结该案避免矛盾激化,执行法官靳军伟决定让申请人委托律师提前介入对财产的调查,向申请人的委托律师出具“调查令”委托律师调查取证。律师在接到“调查令”后积极到房地产部门进行了甄别核实。随后法院依据调查情况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无纠纷的24套房产进行了查封。案件得以顺利执结。该份“调查令”系鼓楼法院发出的首份“调查令”,有效缩短了案件执行周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靳军伟灵活转换思路,因案制宜,在执行过程中与被执行人电话沟通时,靳军伟意外发现被执行人手机号末四位是8888,系手机靓号。通过走访手机靓号市场,了解到该手机号码价值3万元,和执行标的相当。靳军伟随即向周口法院发出了委托执行函,委托该院对薛某名下手机号进行查封,并向通讯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协助冻结薛某名下尾号为8888的手机号。薛某发现手机号码被查封,恐失去8888这个陪伴多年的手机靓号,考虑再三,遂及时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主动将两万余元的案件款交付至法院。靳军伟创新执行方式,尝试执行虚拟财产---“手机靓号”,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此举系开封市首例通过查封手机靓号执结案件,并为该院破解“执行难”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强力有效地打击了“拒执”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法律效果。

    2017年的国庆小长假,鼓楼法院执行局全体同志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处理案件。10月2日晚上,靳法官在下班途中,不幸扭伤了左腿,造成左小腿骨折,无法正常行走,他不得不住院治疗,但他仍心系工作,每天要求组员汇报工作进展,在他的“远程指挥”下,靳军伟所带领团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2017年岁末,就在靳军伟腿脚稍微可以活动时,他便一瘸一拐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还自我打趣说是“轻伤不下火线”。在一起房屋租赁纠纷中,靳军伟带伤上阵,亲自带领执行干警历时五个小时将仓库腾空,当申请执行人看到法官如此敬业,腿脚不便还在为案件奔波劳累,铮铮男儿也悄悄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曾有一位申请人在感谢信中写道:“您是我这八年来,在四个法院见到的最优秀的法官,您为人正直,说到做到,再难的案子您也能执行到位,我会永远感谢您!”一字一句中溢满了对靳军伟法官浓浓的谢意。办案以来,靳法官收到了许多案件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他高度的责任心和廉洁高效的办案作风,赢得了群众对他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执行工作峥嵘坎坷,会有委屈,也会有碰壁,但这都阻挡不了靳军伟法官为执行工作拼搏奋斗的脚步,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要拥有李云龙所说的“亮剑”精神,做到“铁面”仗剑为民,无私书写正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