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辗转千里拘传 温情执法促履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15:29:37


    9月2日,当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将20万元执行款的转账凭证送到宋某手中时,她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拿着20万元转账凭证看了又看,百感交集老泪纵横,哽咽着连声向法官道谢。

    宋某是位76岁的退休老人。早在2014年11月,经不住高息的诱惑,在老邻居孙某的劝说和“帮助”下,将一辈子积攒下来的20万元养老钱借给了商丘市某置业有限公司,约定利息2分,期限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签订借款合同一份,并由邻居孙某提供担保。借款期限内,宋某得到利息1万元。借款到期后第二天,宋某兴高采烈地到该公司想要回本息,不料眼前的情景差点把她吓晕倒。该公司门前挂满了白底黑字的布标,墙壁上喷满了“还我血汗钱”的大字。宋某一打听才知道,该公司两个月前就倒闭跑路了。后经热心人指点,让宋某找孙某要钱,因为他是担保人,应该负连带偿还责任。宋某终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可由于孙某半年前搬家,找了几天也没找到,最后终于打听到孙某已到浙江温州经商。宋某委派子女到温州找到孙某,孙某以多种理由拒不承担担保责任,2016年7月宋某将该公司和孙某告上法庭,宋某胜诉,但孙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2017年7月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由于该公司人去楼空,执行法官只好把执行方向转向孙某。按照宋某子女提供的孙某在温州的地址邮寄的执行法律文书全部被退回。查询孙某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2017年8月孙某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孙某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后整整一年没有任何音讯,今年8月29日下午,执行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温州警方的通报,称孙某在温州某高档宾馆现身。执行局长立即下达拘传指令,执行法官带领两名法警经过三次转车,终于在30日早6点到达孙某入住的宾馆,此时孙某还在睡梦中就被法警控制了。

    为了达到良好的执行效果,执行法官对孙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释法,温情明理,孙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真诚地对执行法官说“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我也投进去100多万,分文没要回来,为这事我现在是妻离子散,被逼无奈才来这投靠朋友做点水产生意。我与宋妈是一辈子的老邻居,俺两家老辈关系都可好,当初也是为她好,谁知道会坑了她。但不管怎样,我也不能亏了宋妈,谁让我当时为她担保呢。你们先回去吧,3天之内我一定把20万全部打到法院账户上,请相信我。” 说完,孙某向执行法官写了保证书。

   孙某言而有信,8月31日至9月2日,他分4次将20万元全部打入法院账户。

责任编辑:曹红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