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新野法院方便群众诉讼受称赞

  发布时间:2018-08-06 08:20:17


    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采取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诉讼受称赞。

    接待负责制。即接待群众询问时,第一个被询问的法院工作人员,要负责引导和释法,区别情况认真对待,不得推诿。诉讼导诉制。即在立案庭和各法庭分别设立导诉室,指定专人具体回答当事人的咨询,引导当事人顺利诉讼。

    立案受诉制。各法庭对老、弱、病、残及偏远村庄的群众诉讼,由审判人员上门预约立案。司法救助制。对因交通、医疗、工伤等事故受损害且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对老、弱、病、残、下岗职工的当事人;“三养”案件,在立案时依法采取诉讼费的缓、减、免措施。设立当事人休息室。在立案大厅和各人民法庭设立当事人专用的休息室,并配备了桌、椅、茶水、笔、墨、纸张等,给群众以人文关怀。

    繁简分流,巡回办案制。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律简化立案和诉讼程序,由承办人到当事人所在地公开审理,即调、即判、案结事了,减轻群众的诉累。审理农民工案件“四优先”。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审结、优先执行。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院长接访制。实行院长及党组成员预约接访、排期接访、带案下访制度,使来访人人人受到法院接待,反映的问题件件得到依法回复和落实处理。

    实行判后答疑制。当事人对生效裁判文书提出异议、疑问的,由原审判庭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就裁判有关的程序、法律适用、事实认定、裁判结果及理由向当事人解释说明。

    裁判文书公开查询制。对当事人需要查询、摘抄、复制庭审笔录、裁判文书、原有证据的可凭身份证经审批后直接到院档案室免费查询。

    今年以来,共接待老弱病残当事人156人次,减免诉讼费7万多元,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曹红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