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周强: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4-28 15:01:04



图为周强、王东峰和与会代表在会前参观河北法院信息化成果展。丁力辛 摄

            全国法院第五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周强强调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王东峰致辞

    4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第五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推动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现新发展。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司法为民等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助推司法公开,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大数据应用持续推进,提供了大量优质社会公共服务和司法公共产品,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主体框架已经确立,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

  会议指出,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好落实,推动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推进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当起职责使命。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加快推进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狠抓工作落实,把智慧法院推向全面建设的新格局。要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扎实组织实施多元智能化诉讼服务及审判执行关键技术研究、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示范、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等科技创新工程,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创新源泉和发展动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和整合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在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规律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构建智慧法院审判运行新模式,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审判运行新模式。要深入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执行规范化,进一步健全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破解执行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拓展司法大数据服务功能,积极提供优质社会公共服务和司法公共产品,切实提高司法预测科学度和准确性,探索运用司法指数,揭示司法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更好服务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成效。要加强调研分析,准确把握司法工作的客观需求,找准审判执行和司法改革中的焦点问题和客观需求,围绕制约审判质量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核心要素进行精准研发。要提升广大干警信息素养,主动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培养应用现代科技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破解司法工作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监督,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全程留痕、网络行为可备查可追溯的特点,推动审判管理实现网上处理,杜绝排斥应用等现象,切实提高应用水平。

  会议强调,要提高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水平。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涉互联网案件审理,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盗窃、侵犯个人隐私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要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评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注重保护数据隐私安全,确保网络安全运行。要大力实施人民法院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保障。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支持,着力解决制约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要为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信息化人才,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加强财政预算和专项资金支持,积极向当地党委请示汇报,将智慧法院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探索采用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信息化投融资机制,为智慧法院全面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兄弟省(区、市)法院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介绍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王东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和各级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依法治国和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以这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认真落实周强讲话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省法院和全省各级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河北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会议并作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情况专题报告,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介绍了河北智慧法院建设情况。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童建明出席会议。部分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武志永、尚金锁,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靳云鹏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各级法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考察了河北高院信息管理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参观了信息化成果展览。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罗书臻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