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多元化调解机制化解当事人的“烦心事”

  发布时间:2018-04-19 11:05:55


    “感谢法官,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的法律服务,我们的难题一下子就得到了解决。”当事人小慧不住地称赞。

    小慧是一个继承案件的原告。2011年她的父亲李先生因病去世,留下一套房产及部分存款。为了能让小慧过上好日子,母亲和祖母都愿意放弃继承遗产。但在办理财产所有权转移手续时,行政机关、银行都要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才能为其办理所有权转移手续。为此,小慧第一次走进中原区法院,希望通过法院尽快取得遗产的继承权。

    小慧的案件由中原区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负责处理,法官助理李冬玮在阅卷、并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后,初步了解了案件情况,她便向郑奇法官汇报了自己的想法,“被告王老太87岁,年事已高,行动可能不太方便,我们可以上门了解一下她的真实想法。如果意思真实,可以当场调解。”郑奇法官完全同意她的想法。

    4月18日上午,法官助理李冬玮和书记员一起来到王老太家中了解情况,经过全面沟通,老人清楚地表明自己及儿媳自愿放弃继承遗产。“阿姨,我刚才说的法律程序和法律法规您都听明白了吧?”“明白了,可清楚!法院上门服务真好!”王老太一边在调解书上签字一边不住地夸李冬玮耐心细致。至此,案件顺利高效结案。

    同样感受到这样高效服务的还有韩大娘和符老先生。

    原告70岁的韩大娘与被告91岁的符老先生系翁媳关系,今年1月,韩大娘的老伴儿符大爷去世。3月,韩大娘向中原法院起诉,要求继承老伴儿留下的房产及存款等。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了解到韩大娘与被告符老先生对遗产继承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只因符老先生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到公证处公证,才向法院寻求帮助,希望通过法院解决难题。

    为了尽快给当事人解决问题,郑奇法官安排法官助理李冬玮第一时间赶往驻马店被告符老先生的家中,当面了解老人的意见。在充分了解老人的意见后,李冬玮耐心细致地给老人讲解了法律程序,最终被告自愿放弃继承遗产的意见得以确认,案件以调解方式顺利结案。当事人的难题同样得到高效的化解。

    这两起案件是中原法院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8月以来,中原法院不断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纠纷,时间的缩短带来的是诉讼成本的减少和纠纷处理效率的提升,越来越多像韩大娘、王老太这样的当事人享受到了这一机制带来的实惠与便利。今年以来,中原法院通过多元化机制调解结案400余件。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