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不忘初心,芳华依旧

  发布时间:2018-04-17 11:22:15


    在洛阳市瀍河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常常不施粉黛却美得深邃、不苟言笑却亲和有力;她通过坚守和担当,日复一日地化解着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她在法律的滋润下,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余婧,瀍河区法院民二庭审判员。2012年进法院以来,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她在法院已有6个年头。勤勉敬业、果敢坚决、思维缜密、勇于创新,都是她真实的工作写照。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想必就是她调解中张弛有度的样子。2016年7月12日,上中班的梁某(5岁),在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课间活动时不慎摔伤胳膊,导致骨折。梁某立即住院治疗。事故发生后,幼儿园老师先行向原告垫付过1229.5元医疗费,后因赔偿事宜双方不能协商一致,梁某父母的情绪极度激动,多次到幼儿园讨要说法,要求幼儿园赔偿各项医疗、护理费用42132.5元,精神损失费5000元。半年过去了,梁某家长仍未与幼儿园达成赔偿协议。2017年9月,梁某将幼儿园告上法庭。余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发现原告梁某的母亲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并没有很好的将梁某受伤乃至治疗费用单很好的保存下来,证据非常薄弱,并考虑到幼儿园与家长的矛盾是社会的敏感话题,解决不好很可能形成积怨,影响校方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甚至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余法官仔细分析案件材料,亲自到幼儿园勘查现场,询问案情。在调解过程中,余法官温情地说道:“孩子受伤已成事实,应及时、妥善地解决此事,给孩子积极寻找最佳的治疗方法和时机,让孩子早日康复”。余法官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法理、讲情理,经过多次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纠纷解决后的第三天,梁某的父母前来感谢余法官。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想必就是她工作中勇挑重担的样子。“点赞瀍河区法院美女法官余婧,公正审判,依法调解,高效结案”,8月31日,一位当事人在朋友圈发了一则称赞我院女法官“办事高效、巾帼不让须眉”的信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7年7月26日,余婧法官共受理了22起洛阳市某商品房业主起诉开发商逾期交房案件。业主们称,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交房期限,业主们依约支付了购房款后,开发商却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将符合交房条件的房产交付业主使用。因此,业主们起诉至法院,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考虑到这类案件涉及当事人多、社会影响大,余婧法官高度重视。案件审理过程中,余法官发现,业主们的主要症结,纠结于作为物业公司的不作为,没有得到物业公司很好的服务,想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思路确定后,余婧法官第一时间约请业主们和洛阳某有限公司负责人到法庭调解,分别听取双方意见,多角度沟通交流,缓和矛盾情绪,业主们称希望洛阳某有限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交房违约款并兑现安装楼宇电子对讲门、将暖气管道入户并负责通暖,保障现有电梯的正常使用,虽然诉讼只涉及部分交房违约金,但为了避免因物业问题再起纠纷,更是为了让居民能够实现住房安居,余婧法官在主持双方当事人调解的过程中,将已起诉22个案件都进行了“一揽子”调解,把交房违约问题一并解决,并提供了可行的物业管理方案,促成双方在物业管理上达成了协议。巧妙地调解方案成为破解纠纷的一个突破口,为矛盾的解决奠定了基础。经过忙碌的一天,22个案件顺利调解完毕。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想必就是她审判中细致入微的样子。一起复杂的继母与兄妹四人房屋继承纠纷一案在瀍河区法院主审法官余婧的倾力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谈起调解感受,余婧法官说,当时案件非常棘手,因为双方关系微妙,再加上兄妹四人的父亲过世后,唯一的亲情纽带也断裂了,调解难度非常大,好在自己坚持不懈与双方促膝沟通,最终结果还是让人欣慰的。

    据介绍,案件的原告胡某是被告兄妹四人的继母。法院查明,胡某与兄妹四人的父亲梁某系再婚。婚后,胡某带一子梁甲与一女梁乙一起共同生活。其丈夫梁某因病去世期间,将位于瀍河区中州路的一套房屋赠与胡某。丈夫梁某去世后,继母胡某多次找到梁丙与梁丁协商房屋过户手续未果,诉至法院。

    谈起调解这起案件的心得,余婧法官说,拿到案件卷宗,经过阅卷,感到案件不好处理。子女与继母之间的关系本就微妙,父亲过世后更无亲情纽带,双方已经视同水火。二是案情较为复杂,当事人争议大,敌意大。根据上述情况,她认为案件调解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余婧法官说,首先,庭前打电话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初步了解双方观点看法。其次,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后,没有急于开庭,分别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但是子女梁丁认为在小的时候受到过继母的虐待,感觉没有吃饱过饭;梁丙则一直耿耿于怀在父亲过世的追悼会上继母没有让其参加而一直记在心间。因双方差距过大,调解陷入僵局,只好开庭。开庭时,她围绕遗嘱形成过程的一些细节细致询问。最后,她在庭后再次调解,分别做工作。比如,子女应考虑继母在父亲生前悉心照料,实属不易,看在父亲分上应感激继母的付出;而对于梁丁所说的小时候受过继母的虐待,余婧法官则劝说,当时继母要养四个子女,生活条件也不允许,希望梁丁对于继母也要理解,针对梁丙所说的没有参加追悼会,继母解释,梁丙自幼身体不好,考虑到不想让其过多操劳和伤心才没有让其参加;而对继母的不当之处,让其子女考虑原告与父亲的感情适当让步,经过余婧法官数次耐心细致的调解,原被告双方终于作出了让步。子女同意房屋归继母胡某所有;胡某自愿补偿子女1万元,这件继承纠纷案终于以调解的方式告终,子女们与其继母也表示通过余婧法官的竭力调解,相互理解了对方,一场家事纠纷得以平息。

    人们常说,年轻法官拥有新时代的青春活力。正是如此,青春赋予了这个80后女法官更多的工作热情。在同事眼里,她工作积极,再难啃的“硬骨头”她都能倾力调解。

    有人会问,案件如此繁杂,又存在较多的高危风险性。在每年的案件量在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你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难道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你又如何能调剂好工作与生活呢。余婧法官笑言,“我作为一位法官,职责就是保障当事人的司法权益。瞻前顾后又岂能办好案?当事人来到法院,他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每一起案件从初接时的谈话了解,到外出了解与审理。从权衡利害的调解,到最终的裁决。我相信,只要我的裁决公正、问心无愧,当事人就不会故意让我为难。回想一年审结几百件案件,确实有不少难题让我头疼。但只要能找准案件脉络,最终还社会一个真相,让当事人满意而归,我就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