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濮阳中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诉讼服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04 11:04:15


    4月3日,濮阳全市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推进会在华龙区法院召开。濮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出席会议,华龙区委书记刘洪浩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前,徐哲院长一行前往华龙区法院中原法庭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观看了繁简分流工作宣传展板,听取了关于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查看了部分速裁程序案件卷宗、裁判文书,参观了家事、涉保险多元调解工作室,并观摩了三起速裁案件庭审。随后,徐哲院长一行前往华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认真查看了法律援助、民事立案、执行立案、网上立案、12368服务热线等职能窗口,详细询问了解关于诉讼缴费、网上立案、诉讼文书模版公开、信息智能化建设等司法便民措施落实情况。

    刘洪浩在推进会上表示,开展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和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工作对化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提升审判质效有很重要的意义,区委将全力支持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及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工作。随后,各基层法院院长围绕本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及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结合PPT展示的形式进行了汇报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各基层法院的汇报发言后,推进会对各基层法院前期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今年以来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同比明显提升,但仍存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各法院发展不平衡、工作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对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等问题。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推进会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不移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是优化资源配置、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内在要求,全市法院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将繁简分流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牢固树立“大繁简、大分流”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保障。要把繁简分流工作贯穿到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实现立案前分流、立案后分流、速裁分流、审理程序分流、审理方式分流、裁判文书分流,并通过完善送达方式和送达程序、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中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等推动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打造工作亮点,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要坚持便民服务导向,加强硬件建设投入,依托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构建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