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义马法院召开“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3-19 15:05:12



    3月16日上午,义马市人民法院与人保财险义马分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义马法院执行悬赏工作中正式引入“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义马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执行局长王红卫,人保财险义马支公司经理石进义参加新闻发布会。该院政治处副主任牛小慧主持会议。中国网、河南法制报、三门峡日报、三门峡电视台、黄河时报、义马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会议。

    随着法院执行查控手段的不断提高,案件执行率得到很大提升,但是被执行人难找、可执行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主要因素。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同执行人员“躲猫猫”或者故意隐匿或转移财产,导致执行人员穷尽法律赋予的措施后仍不一定能够找到被执行人下落或可供执行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悬赏执行,通过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对举报被执行人下落及其可执行财产信息,经核实并执行到位的给予一定数额的悬赏金。为解决传统执行悬赏中申请执行人支出过高、因经济能力有限无法启动或充分发挥该举措积极作用等问题,义马法院优先选择与保险行业最具品牌效应的人保财险义马分公司合作,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商讨,联合建立了执行悬赏保险机制。通过申请执行人自愿投保并申请悬赏执行、保险公司对申请人(被保险人)承担的赏金赔付责任依约赔偿的方式,降低悬赏成本、提高悬赏金额,进而吸引更多的热心公民成为“赏金猎人”,共同编织一张狙击失信被执行人的恢恢天网,使其无处遁形。

    执行悬赏保险作为一种新型的悬赏方式,明确申请执行人可以自愿申请、自定悬赏比例和悬赏金额购买“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在举报人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确认有效后,将由保险公司向举报人支付悬赏金,极大地缓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经济负担,有利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

    义马法院执行局局长王红卫、人保财险义马分公司经理石进义还就执行悬赏保险特色优势作用等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