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滑县执行攻坚 县委都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25 10:18:15



    滑县法院通过执行警务室网上追逃的“老赖”被抓获归案。

    曾经,在河南省滑县,执行难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法律白条”、“纸上权利”现象频出,不仅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和信心。

    而今,在滑县,赖账越来越难,失信成本越来越高,“老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这样巨大转变的背后,蕴含着滑县上下怎样的努力?

    县委支持 力促思想认识蜕变提升

    “基本解决执行难,绝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各部门的配合。”这是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委书记董良鸿的清醒认识。

    为解决执行难,他两次到滑县法院调研。今年2月28日、5月7日,他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在滑县法院9月29日组织的夜间集中执行行动中,更是率领滑县四大班子领导亲临一线,与安阳中院代院长曹更生一道,为滑县法院执行干警鼓劲加油。

    在县委书记的带动下,滑县四大班子纷纷出实招帮助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县委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决策的大盘子,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滑县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报告》。县政府为法院追加执行经费60万元,更新执行车辆4辆,一次性为滑县法院招录劳务派遣人员75名。县政协选派5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对执行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

    被执行人董某系县人大代表,因欠款50万元,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今年3月的滑县人大换届选举中,他被取消了代表参选资格。之后,董某主动履行相关义务,对执行法官表示悔不当初……

    种种措施,向全社会发出了明确信号,滑县委全力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大力支持执行、积极参与执行,成为社会的最强音。

    合力攻坚 奏响攻克执行难的华丽乐章

    滑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6次召开“破解执行难”工作专题会议。法院、检察院与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意见》,拒执犯罪被列为打击重点,刑拘、批捕、公诉拒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作为加分项目,明确相应分值,提高了公安、检察机关协助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积极性。

    执行难,第一大难是找人难,难如大海捞针。为扭转这一局面,实现对“老赖”的精准打击,在县委政法委的协调下,豫北首家公安执行警务室在滑县法院挂牌成立,实现了警务大数据信息共享,有效破解了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的难题。

    8月9日凌晨1时,通过执行警务室网上追逃仅15个小时的刘某,在乌鲁木齐被当地警方抓获。当刘某从新疆被带回时感叹道:“没想到,我跑到新疆,你们都能找到!”

    在县委政法委的推动下,车管、房屋不动产、工商、住建、银行等部门,都与法院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滑县法院还与34家单位达成联合惩戒协议,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被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滑县综治办印发了《滑县执行协作配合综合治理考核细则》,将联动单位主要领导及工作开展情况记入党政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作为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滑县某单位职工祁某,拖欠7.5万元债务拒不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该单位一把手主动协助劝导,最终该案顺利执结。

    深化改革 主导法院执行能力的涅槃重生

    滑县委在推进执行改革中,将人财物偏重执行一线,在为滑县法院执行局明确两庭一科编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员额法官主导执行警务化”改革,配备7名员额法官,按照1名法官、2名执行员、3名书记员、4名法警的配置,组建了7个执行团队,配齐配强执行用车和执行专用装备。

    滑县法院8名党组成员中的4人抓执行工作,7人各包1个执行团队,由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统管与执行工作密切相关的刑事审判、法警队工作。院领导主动担当,冲在执行一线,执行局局长杨森彪带病工作,上午在医院输液,下午赶回执行局办案;执行干警5+2、白加黑,日夜奋战在执行战场,同为法院干警的王磊、李辉夫妻二人,李辉怀抱刚满十个月的儿子加班报结案件,王磊参加夜间执行通宵不眠。

    为解决执行不能问题,县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设立了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力度,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做到“应助尽助”,想方设法帮助申请执行人解决实际困难。

    三级联动 铸就全民参与执行的牢固根基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滑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动解决执行难制度,印发了《关于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定期召开滑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乡镇协助执行联络网、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信访工作例会“工作平台”,形成县乡村三级协助执行及各部门协作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瓦岗寨乡的王某等三人申请执行某村委会、村生产小组土地侵权纠纷一案,执行时,正值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乡党委书记寇成海、乡长王立铭、人大主席牛海涛仍全力配合法院对案件的执行,三人大多是白天忙完扶贫工作后,晚上挤时间到村里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为扩大执行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滑县委充分整合滑县电视台、手机报、今日滑州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公布典型案例,开通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定期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曝光,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邀请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滑县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失信可耻 诚信光荣”的舆论氛围。

    在滑县,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参与执行的氛围已经形成。省政协委员冯永丽在见证一次集中执行行动后这样评价:“滑县法院多次举办打‘老赖’的攻坚战,干警不辞辛苦,凌晨夜间都不休息,让我们感觉到很有安全感,相信‘老赖’会越来越少,早日建成诚信社会,让人与人之间更加信任,世界更加美好。”

    在滑县委的领导下,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已初见成效,滑县社会风气开始好转,社会诚信得到重塑,法治公信得到彰显,滑县委、县政府的形象,滑县法院的声威,在滑县人民的口碑中、心目中一路攀升。

    正如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批示中指出的:“滑县委书记董良鸿亲自做法院秋季执行攻坚的战前动员工作,市(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亲自坐镇指挥,这样的工作力度,在全省还是第一县。”2017-11-19 8版 王长堃 吴俊鸣/文 张晨雨/图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