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北关区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司法鉴定

  发布时间:2017-12-18 15:21:20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工作,充分发挥司法鉴定作用,切实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全力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采取四项举措提高司法鉴定的质效和公信力,确保司法鉴定与审判执行无缝衔接。

    加强常态化的沟通与协作

    与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司法鉴定双向反馈机制,实现信息交流共享。技术科加强与鉴定机构的沟通,建立对外委托鉴定机构和鉴定专家名册,及时跟进鉴定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鉴定机构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出具鉴定报告,推进案件的审理进程。

    规范司法鉴定委托与受理

    规范鉴定委托程序。根据审判工作的需要,把好审查关、委托关、交接关,保证鉴定的质量、效率。择优选择与案件审理要求相适应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对于超出鉴定期限的,及时向鉴定机构或鉴定人发出催办函,并附司法行政机关备案待查。

    确保履行出庭作证的义务

    依法推进鉴定人出庭作证工作。加强对鉴定意见的审查,通过强化法庭质证解决鉴定意见争议,完善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审查,启动告知程序,在开庭前以书面形式告知鉴定人出庭作证的相关事项。协调有关部门对出庭作证的司法鉴定人设置鉴定人席位,提供安全通道,依法保护司法鉴定人的人身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

    加强对鉴定活动监督管理

    对外委托时,以书面告知形式对鉴定机构的鉴定纪律、接受质询、出庭质证等义务作出明确规定,在委托鉴定和审判工作中发现鉴定机构或鉴定人存在违法违规受理、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或约定时限完成鉴定、经法院依法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作证等违法违规情形的,可暂停委托其从事法院司法鉴定业务,并告知司法行政机关或发出司法建议书。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