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延伸审判职能 优化金融环境

  发布时间:2017-10-25 14:51:56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金融审判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金融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面对金融审判的新形势新任务,郏县人民法院主动站位全局,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坚持“严打击、抓审判、快执行、重宣传”原则,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严厉打击犯罪,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行为,我院积极加强与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对策,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为群众挽回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郏县法院还加强与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开设法制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将法律法规送到千家万户,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抓好民商审判,努力化解金融风险。充分认识当前金融形势的复杂性和潜在风险,注重金融风险的化解。郏县法院设立了金融审判庭,配备了金融审判法官,对主要的金融案件实行单独编号、统一管辖、集中审理。遵循经济、金融的发展规律,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价值本源,坚持快立、快审原则,依法审理各类金融案件。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功能,对于已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和营运价值的“僵尸企业”,及时进行破产清算,确保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对发展前景较好但因受债务危机影响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到期债权等方式,盘活资金,为企业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快速高效执行,确保金融债权实现。我院建立了金融债权案件“执行绿色通道”机制,安排专业执行法官承办金融债权案件,优先采取查控措施,优先处置执行财产。根据案件不同情况,依法用足用好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等强制执行措施,切实提高涉金融案件的执结率。郏县法院加强与工商、房管、车管等政府部门、银行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执行合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制裁规避执行行为。同时,通过发布限制高消费令,设立“老赖”曝光台,引入举报奖励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制约效应,督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重视法律宣传,指导金融企业发展。通过定期走访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金融机构的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法律难题,切实提高防范金融风险能力;针对金融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司法建议等方式进行反馈,指导帮助企业应对风险。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随着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变化,金融审判工作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郏县法院将继续参与金融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主动为金融机构提供司法服务,进一步改善金融信用环境,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促进和加快金融业发展。

责任编辑:曹红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