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两级法院调研司改及质效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3 17:09:37


    近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艾芳一行视察两级法院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司法质效工作。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淇滨区法院大赉店法庭、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立审执一体化”和立案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并听取了区法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实地视察了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现场观看了科技化法庭的庭审,近距离感受“一站式”诉讼服务,高度赞扬法院工作的规范高效。

    在中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中院关于十八大以来两级法院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司法质效过程中涉及到的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落实立案登记制、健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执行体制、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制约等方面改革的进展和成效,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打算。

    视察组成员就汇报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杜远辉充分肯定了鹤壁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等活动声势浩大、成效显著,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自然高度赞扬了鹤壁法院的司法公开化工作,对两级法院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充分肯定,不但以公开促进了公正,还便利了群众的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红军讲到,面对疑难复杂案件,鹤壁法院高度重视庭前会议的作用,保证了庭审集中持续高效进行,体现了审判人员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规范的司法行为。

    市人大代表、市欧派克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池保军谈到,“一站式”诉讼服务使人倍感亲切,一应俱全的各类设施,切实实现了司法便民,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对外服务窗口,充分展现了鹤壁法院司法为民、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

    市人大代表、山城区148法律事务所律师董梅玲表示,鹤壁法院十分尊重律师执业权利,注重加强律师权益保障,逐步实现了法官、律师的良性互动,在业界广受好评。

    张艾芳副主任讲到,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各种深层次矛盾相继爆发,法院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凸显。法院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法院领导班子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展现了全体干警过硬的政治素质。下一步,要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妥善处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以及案件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制定落实更有“温度”的亲民便民措施,发挥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司法改革红利惠及人民群众,将改革进行到底!

    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为鹤壁两级法院全面审视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质效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也为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两级法院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强化责任,筑牢底线,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为鹤壁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赵艳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