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庭审记录改革促审判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7-09-04 15:56:33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依托现有的信息化技术对庭审记录进行改革。采用庭审录音及语音识别转换系统,从简单案件试用,逐步取代人工记录。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切实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负担。

    简易程序案件实行庭审全程录音,取消纸质笔录。书记员在开庭前调好设备,提醒当事人全程录音录像注意事项后就可以离开法庭,真正实现法官独任审理。庭审完成后及时整理,文书和光盘入卷保存。根据案件需要、当事人申请或承办法官认为有必要誊录的,由专业人员及时誊录。经誊录人、法官确认后随庭审录音光盘装入卷宗、一并归档。

    普通程序案件实行庭审语音转换,减轻书记员工作量。对庭审、调解、合议、听证等各个程序进行语音自助识别转换。开庭前预先设置不同身份,在转录时自动区分。整个庭审记录准确率在95%以上。通过智能优化系统,诉辩双方无需再等待书记员打字记录,就可以连续发表意见。这样法官就能集中精力把握庭审节奏,提高庭审效率。

    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有利于加快庭审节奏,减轻书记员工作强度。同时减少当事人对庭审笔录的争议,倒逼法官提升案件当庭宣判率和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