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积极作为敢担当 乐于奉献铸辉煌

——记义马市人民法院千秋法庭庭长邓晓辉

  发布时间:2017-09-04 11:26:07


    今年43岁的邓晓辉,现任义马市人民法院千秋法庭庭长。2004年3月至今在义马市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十多年来他情系百姓,勇于担当,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履行了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先后被评为办案标兵、先进个人、优秀政法干警,多次受到市委、上级法院的嘉奖。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法院的业务骨干、副庭长、庭长。用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

    服从大局敢担当  迎难而上不彷徨

    工作中,邓晓辉同志服从院领导工作安排,始终不渝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宗旨,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完成审判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在生病住院的情况下,曾多次向医生撒谎请假偷偷跑回单位开庭。民事审判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他克服困难积极担当,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为当事人提供及时、快捷的司法服务。在审判工作中,秉承公正执法、公平正义的原则,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对当事人不恰当的请求及抗辩不是一判了之,而是在判后对当事人做好判后析理工作,对当事人进行法律的宣讲及分析,使得当事人赢得坦然、输得心服,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他一直在审判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民事审判一线默默无闻地拼搏奉献着,在很多干警均要求调离民事审判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每次的岗位变动,他总是愉快接受,并尽快投入到新的工作。自担任法官以来,经他审理的民商事案件达700余件,无一例出现上访缠诉案件。2016年度,邓晓辉全年共受理民事案件240多件,结案率达85 %以上,调解撤诉率达60%,服判息诉率高达 90 %。圆满地完成了个人工作目标。全年所审结的案件,未有一件被发回重审,确保了案件的质量及审判公正性。2015年在今年的百日办案竞赛活动,他三个多月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60多件,名列全院法官办案数量第一,荣获“百日办案竞赛”活动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千秋法庭被评为“百日办案竞赛”活动先进集体,为义马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倾心尽力化纠纷 满腔热情谋和谐

    作为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邓晓辉同志具备较为丰富的办案技巧,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非常善于选择纠纷调处方式和化解的有利时机,最终将矛盾彻底化解,实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历年来,他所办理的民事案件调撤率超过80%。同事们都说他会做当事人工作、调解案件有“绝招”。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都清楚,这一“绝招”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耐心和努力。而他自己总结的“绝招”是:以最大的诚心与当事人沟通,让他们感受到法院法官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的,从而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在当事人信任法院、信任法官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客观、务实地看待问题,从而消除对立、化解恩怨。2001年12月13日,李某某在某公司制粒车间工作时,右手不慎被挤在对磙机内,致使右手截肢。出事之后,李某某一直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奔波,但由于鉴定部门并未对其劳动能力作出评价,致使他不能享受生活护理费。直到2011年11月14日,李某某被三门峡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大部分护理依赖,于是,时隔十二年后,李某某于2015年3月份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承担其生活护理费并补缴养老保险金及医疗保险金。义马法院千秋法庭受理该案后,两次开庭审理,并及时判决。二审维持原判后,该案已履行完毕,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了维护。回忆起这十余年的维权之路,李某某显得有些激动:“十几年了,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也不知流了多少的苦水和泪水。我感谢法院,感谢法官给我伸张了公平和正义。”2015年7月29日,阳光灿烂,惠风和畅。义马法院千秋法庭门口一大早就响起一阵鞭炮声,引来过往行人驻足围观。只见一位残疾老人拒绝家人的帮助,用自己仅存的一只手举着一面锦旗来到了法庭,锦旗上“十载讼案正曲直 ,一堂明镜断是非”一副对仗工整七言联语,表达了他对法庭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今年5月4日,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邓晓辉庭长主动引入心理疏导机制,成功化解案件当事人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危机,巧妙修复裂痕情感 ,使将要对簿公堂的离散夫妻破镜重圆。办案过程中。邓庭长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被告杜某离家出走,对子女未尽抚养义务,给孩子的心灵、学习和生活造成了较大伤害。被告弟弟向公安机关报警称其失踪,原告诉至法庭要求离婚,一个情感破碎、没有温暖的家庭呈现在法官面前。依据原告提供的证据材料,法官通过人民法院报向被告公告送达民事诉状及相关诉讼材料。后被告到庭,称其未失踪。见此情形,庭审前法官立即与原告及其家庭成员取得联系,主动及时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分别对原、被告及其父母、子女进行劝解、疏导。一方面劝解原、被告以家庭为重,应共同承担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给子女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另一方面法官对父母、子女作思想开导工作,希望其能正确面对原、被告之间的婚姻纠纷。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和不厌其烦的规劝,化解了案件当事人之间及其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对立,使杨某打消离婚念头,表示要求撤回起诉,愿意和杜某和好,共同抚养孩子,处理好婆媳关系,法官当即依法裁定准许原告撤诉。最后,夫妻双方和好如初高高兴兴牵手离去。

    胸怀正义为人民 两袖清风铸法魂

    在办案中严格恪守公正、廉洁办案的职业操守,邓晓辉知道法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只能为人民服务,不能用于谋取个人利益。在多年的办案中,他从没有接受过当事人的礼金、礼物,请吃、请玩等,确保所审理案件的公正。他牢记使命,公正执法彰显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一名人民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邓晓辉深感这份责任的沉重,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份责任。2013年7月,原告张某某等27人从外地来义马打工的农民工,在义马某酒店靠打工谋生,期间酒店老板邹某某拖欠27名农民工工资达13万元之多,邹某某借故推诿分文未给。三年多来,农民工多次催要工资未果,2015年12月22日,27位农民工一纸将邹某某告上了法庭。义马法院把该案作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的典型案件办理,分管院领导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强三令五申强调,27位农民工辛辛苦苦的血汗钱,老板却无故拖欠不发工资,必须快审快结,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2月23日上午,该院千秋法庭公开审理此案,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强亲自坐阵,靠前指挥,亲自协调指导,承办法官庭长邓晓辉和办案人员马不停蹄未下鞍,中午加班连轴转,连续开庭达6个多小时,经过面对面、背靠背耐心细致的情理法并重轮番调解,终于使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承办法官随即趁热打铁连续作战,迅速起草制作出27份调解书。下午4时许,27位农民工当庭领到了盖着法院大印的调解书。快审快结快办案 ,农民工们笑开颜。邓晓辉快速高效当庭审结27名农民工工资纠纷案的感人事迹一时被传为佳话。

    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邓晓辉同志就是这样淡然地走在自己忠诚为民的法治理想的小路上,不懈耕耘人民对法律的信仰和热忱,把全部身心交给审判事业,将一腔柔情献给了人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官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挚爱真情。愿他的青春在崇高的审判事业中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