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法官的使命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7-08-16 09:17:34


    大千世界中,法官是其间的一个职业类别。芸芸众生中,法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前进,人民的安定离不了他们的护卫。经济的繁荣,邻里的和睦,纠纷的化解离不开他们的周旋。新时代赋予了法官更崇高的使命,也对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的今天,人民法官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曾几何时那高悬于公堂之上“公正清廉,为人民服务”的明镜,在利令智昏的灰尘里成为仅供观赏的卷轴。胡长清、成克杰等等一大批曾经忠实奉献的党员干部,没有经受住经济狂潮的冲击而不顾廉耻大肆敛财,将自己钉上人生的耻辱柱,让光辉的党旗蒙羞。

    而作为国家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承担着打击犯罪,解决纠纷的重要职能。在民众的眼里,法官是国家法律的化身,是社会正义的守护神和社会良知的象征。法官肩扛天平,手执宝剑,身着法袍,裁判是否,定夺生死,这一职业令无数法律人神往心动。

    法官,共和国的卫士,一个神圣而庄严的职业,曾使多少有志青年为之热血沸腾、慷慨激昂。而作为一名新世纪政法干警,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在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要执法为民、公正执法,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去追求,去探索,去创造,去奉献,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政法干警。

岁月的长河悠悠流淌,榜样的精神代代相传,一位又一位我们的优秀干警,以自己对政法事业的赤诚奉献,在老百姓的心中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不朽的丰碑。

远的不说,就来说说我身边的例子吧。

    叶县人民法院三常路法庭陈恩峰,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凭着共产党员的一颗爱民之心,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办了一件又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被人们称赞着;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作为,却像昆阳大地上一棵葱绿的小草,忠实地履行法官的职责;他像潺潺流动的一条小溪,朴实无华地把自己的心血、精力、智慧交给了人民,交给了他所挚爱的司法事业。他的事迹在昆阳大地广为流传。

其实,像他们这样长年耕耘在政法战线的人民法官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我向新世纪最可爱的人—人民法官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理想的淡化、信念的动摇、思想的迷失、道德的堕落,让一个个原先的英雄滑入了犯罪的深渊。因此,如何使用好手中的权力,对于我们政法干警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法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使命。

    “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本色”应当是我们所有政法干警经常审视自己、鞭策自己、提高自己的宝贵箴言。让我们高举时代大旗,做一名真正执法为民、公正执法的新时期法官!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