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莫让贪欲毁终身

  发布时间:2017-08-15 10:00:03


    8月10日,最高检发布通报:依法对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提起公诉。卢淳杰是涉嫌受贿千万元的市长,他曾在反思中悔过道:因权力的作用,开始有老板送钱、送物……我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我的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我是完完全全败在贪字上,是贪字让我走上了忠诚组织打折扣之路,是贪字让我终于败下阵来了。一些领导干部因贪欲从人民公仆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既令人痛恨,也令人痛心,教训深刻、引人深思。我们要以他们为鉴,管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手,不要重蹈覆辙,莫让贪欲毁终身。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万恶之首。纵观古今贪腐事,皆因贪欲酿灾祸。贪欲一旦支配了人的灵魂,世界观就会扭曲,人生观就会偏离,价值观就会错位。必然导致生活目标混乱和思想上、行为上的贪得无厌,最终被贪欲呑没一生。力戒贪欲当自醒,且莫因一时之贪毁一生。只有戒贪欲,淡名利,守清廉,“知足常乐”,才能享受生活本身的幸福和快乐,才是一位真正富有的人。有副对联说得好:“吃一点,喝一点,贪一点,拿一点,早晚毁在这一点;勤一生,廉一生,干一生,学一生,多么幸福的一生!”

    作为一名法官,手握生杀予夺大权,面对精彩的大千世界,种种诱惑无处不在,要防止被欲望所伤所害,把握好自己的欲望,必须常思贪欲之害不廉之果,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不忘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时刻不忘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不以是否有利于自己升迁和满足私利为标准。要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典型的腐败案例警示自己,从思想道德上构筑起牢固的防线,确保在功名利禄面前不心乱神迷。在欲望上,要清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谋求什么当求、什么不可求的政治节操。不为欲求所累、不为虚名所困、不为金钱折腰,保持人生的清白、灵魂的圣洁和精神的崇高。努力做到戒贪以洁心,制欲以养心,寡色以清心,拒腐以安心,诵古训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把握好“参照系”,不搞横攀竖比,保持心态平衡;要多比工作学习,少比生活享受;要多比奉献、贡献,少比索取、回报。在勤奋工作、尽责社会中体验其价值、获得精神快乐,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