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你保家卫国 我履职尽责

——汝阳县人民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12 12:28:57


    近年来,汝阳县人民法院将涉军维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紧贴军人军属维权需要,积极履职尽责,以审判执行为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司法拥军活动。2013年以来,审执结涉军维权案件23起,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14次,邀请部队官兵走进法院开展文化交流、观摩庭审167人次,有力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树立意识:天下虽安,忘战必亡

    “不怕流血流汗,就怕权益受侵犯;不怕从军思双亲,就怕家人遇纠纷。”这个在官兵中流传较广的段子,引起了该院对涉军维权工作的思考和审视。汝阳法院辖区驻军虽然不多,也没有军队科研院所,但现役军人和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的老军人并不少,军人军属群体具有一定规模,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工作同样任重道远。

    为了让“最可爱的人”不再流血流汗又流泪,该院成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院涉军维权工作,重大敏感案件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办理。设立涉军维权专业合议庭,抽调审判员3名、审判辅助人员2名,对涉军民事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忠诚、专业、务实的审判队伍,为涉军维权审判夯实了基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前辈不怕流血牺牲、为国家民族而战的担当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发干警对军人的崇敬之情。组织警示教育、拓展训练等,引导干警忆苦思甜、居安思危,增强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国家安全形势教育,使干警明白“天下虽安,忘战必亡”,祖国日益强大久无战事,正是因为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做后盾,增强干警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牢记初心:让军人军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让军人军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涉军维权工作的初心。”在庆祝建军90周年系列涉军维权专项活动动员大会上,郭燕燕院长要求,发挥审判职能,立足执法办案,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涉军纠纷。

    开辟“绿色通道”。对到法院立案的军人军属,安排专人接待,确保案件当天流转至承办人员,提高案件效率,及时实现正义。对越自卫反击老兵侯某在邻村张某的家庭作坊务工时受伤,不治身亡,双方就赔偿事宜达不成一致形成诉讼。案件调解无效后,合议庭及时进行评议,判决张某赔偿损失30万元,从立案到结案历时不足三个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仅用时17天,便将赔偿款执行到位。侯某家属专程送来感谢信和锦旗,称赞法官“为民排忧,胜似亲人”。2013年以来办理的23起涉军案件,平均办案周期76天,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加强案件调解。规定涉军案件诉前、庭前、判前必须进行调解,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诉讼,合理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力争以相对缓合的方式解决纠纷。军人王某三名家属相互担保向农业银行某支行贷款3万元,后其中一人病故,因还款事宜与银行发生纠纷。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一边诉讼一边上访,王某在部队也非常关心案件进展。承办人员多次召集当事人调解,反复讲道理、明利害,并从国防利益的角度做银行方面的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审结后,沈阳军区政治部专门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致函感谢。

    加大执行力度。对申请执行人为军人军属的案件,穷尽一切措施,提高实际到位率,并尽可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退伍军人孙某与被执行人张某侵权责任纠纷一案,张某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在责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过程中,执行员了解到双方因缺乏沟通,互不信任导致赔偿款迟迟得不到履行。执行干警及时安排当事人当面交流,终于使双方消除误会,达成和解。孙某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谢谢你,不仅让我拿到了赔偿款,还让我们化敌为友,解开了两家人心中的疙瘩!”

    带着感情办案。在加强辩法析理的同时,加强与当事人的情感沟通,让军人军属获得公正裁判的同时,感受到法律和法官的温暖。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任某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经营近三十年的荒地被堆放大量沙石,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无奈提起诉讼。郭燕燕院长了解案情后,不但亲自协调化解纠纷,还到任老家中慰问,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纠纷解决后,任老接过4000元赔偿款连声道谢,坚持让法官们尝尝精心准备的西瓜。“您当年保家卫国,是功臣;我们维护您的权益,是职责,我们守土有责,也应当守土尽责!”郭院长一番话,温暖了任老的心,也道出了所有涉军审判法官的心声。

    加强交流: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持续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每季度选派资深法官到部队和武警驻地宣讲法律,并发放涉军维权宣传册、公民与法、河南法制报、人民法院报等刊物,还向部队官兵赠阅本院编印的机关刊《汝阳审判》。选择危害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的典型案例,巡回审判,就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设涉军纠纷法律咨询电话、网站专栏、电子邮箱、微博微信,向部队、军人军属发放“维权服务联系卡”,为军人军属依法维权提供司法服务。2013年以来,共向辖区官兵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

    持续开展法官拥军活动。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到驻地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除县委统一安排的慰问老红军、军烈属活动外,院班子成员分组到涉军案件当事人家中回访,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人身损害赔偿金等案件,为其缓减免诉讼费用,并协助办理司法援助。2013年以来,共慰问、回访军人军属116人次,征集意见建议9条,为军人军属减免诉讼费6万余元。

    加强与部队的沟通交流。认真落实军地联席会议、涉军案件信息通报、重大涉军案件督办等制度,充分听取部队有关涉军案件审理的意见建议。加强与部队政治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和调解工作,争取对涉军案件审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邀请驻军和武警官兵走进法院,观摩庭审、参观文化设施,聆听法官以案说法。开展篮球、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加强与官兵的互动交流。2013年以来,已联合组织文体活动4次,在增进了解的同时,增强了互信与理解。

    “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通过春风化雨的思想教育,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坦诚相见的沟通交流,汝阳法院的司法拥军工作渐入佳境。接下来,汝阳法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居安思危,履职尽责,继续做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