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法 官 感 悟

  发布时间:2017-06-29 11:44:10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情阐述,虽然语言简练却情真意切。

    每个人对“中国梦”仍有自己不同的解读,必然也注定着各自的梦境亦有所不同。肩负“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的人民法官,对“中国梦”的解读则是“法治之梦”,所追求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人人都能生活在法治的阳光之下。

    自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以来,有喜有忧,有感动也有无奈,在办案过程中我对法官工作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法官职业有了清晰地认识:法官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担当!法院是解决社会纠纷的最后屏障,作为一名法官,只有一心为了人民群众,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真正做到为民司法,自己的诚信和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和认可。

    闲暇时细细思考,当事人作为普通群众,具有一般人的血肉之躯和七情六欲。之所以会对法官有着不理解或敌对情绪,一定是我们的工作之中还存在疏漏之处。如果我们怀着公正司法、执政为民的理念,就一定会化解矛盾。因此,做一名合格的法官要做到找准定位,严谨办案,真情办案。

    找准定位,明确法官与当事人的关系。法官应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公平公正的位置,并平等地看待、对待各方当事人。这是法官办好案件的前提,这样当事人也才会放下心防,信赖法官,法官的行为才有公信。

    严谨办案,力争取得合法又合理的结果。每一个案件都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甚至可能决定他人的一生。所以从认定事实到法律适用,再到程序的选择与适用,送达文书,开庭审理,调查取证直至最后做出裁判,每一个决定的做出都应当是法官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斟酌的结果,每一次裁决,都是法官用自己的心血铸就的结果。

    真情办案,爱岗敬业。法官虽是铁血的,更是悲悯的。法官应有一颗胸怀天下、锄强扶弱的博爱之心。由于现代社会法官需要处理的矛盾越来越复杂,当裁判结果与某些当事人的想法不符时,法官可能被误解、被非议。公道自在人心,只要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胸前的法徽,就无须在乎他人的看法。

责任编辑:姜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