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河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19 17:01:47



    6月19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向社会各界通报《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韩守贤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意见》的出台背景和内容,省高院法官管理处处长董富裕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高院政治部宣教处副处长程彤主持。

    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韩守贤介绍,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从2015年5月起,省高院指导安阳中院、郑州中原区、安阳龙安区、兰考县、西峡县法院等5个试点单位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两年来,各试点法院适用改革新机制审理了一批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让人民陪审员真正发挥了作用。最高法院政治部、省委改革办对改革成效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由于试点工作仍处于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的过程,有些问题在审判实践中如何具体操作仍未形成一致意见,如事实审与法律审的区分等,还需要一段时间进一步研究总结。2017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延长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期限一年。5月11日,最高院召开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延期内的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河南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河南高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意见》的主要内容:第一,进一步明确人民陪审员制度功能定位,防止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功能异化。坚决改变把人民陪审员当作缓解“案多人少”手段的陈旧观念,坚决纠正按月发放固定工资、每天按时到法院上班等让人民陪审员等同于编外工作人员的做法,不得安排人民陪审员从事文书送达、案件执行等与案件审理活动无关的工作,防止人民陪审员制度的走样变质、功能异化。第二,完善随机抽选机制,提高人民陪审员来源的广泛性。探索随机抽选和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相结合的选任方式,探索建立符合地域特点、专业类别的人民陪审员子库,建立选任联动协作机制,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可结合实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参与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确保选任过程公开透明。第三,积极探索参审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功效。完善陪审案件考核制度,合理确定参审案件范围,完善大合议庭陪审模式,继续实行三人制合议庭陪审模式。第四,切实加强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积极性。建立全省统一的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探索组建人民陪审员自律性组织,落实奖惩退出机制,完善履职保障制度。    

    《意见》发布后,省高院将建立情况通报、督导检查、评估总结制度,实行台账式督办和项目式管理,做到每项改革任务都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责任编辑:张凯甲    


 

 

关闭窗口